​​

十个宝宝有九个都爱吃手指,这让很多妈妈特别头疼。

一是担心宝宝吃手起口水疹,二是担心会把手上的细菌吃到肚子里,长时间改不掉会病从口入。

但是,你知道吗?0-1岁是宝宝的口欲期,吃手是正常现象,不吃反而不正常。而且还有以下这些好处。

1

宝宝变得更聪明

妈妈们有没有发现,越小的宝宝越爱吃手。

这是因为小宝宝大脑处于刚发育期,需要输入很多感觉刺激的信息,吃手正是宝宝自身可以完成的感觉刺激。

所以宝宝们喜欢用嘴来获取这类信息,拿起什么都喜欢咬一咬。

而且宝宝在吃手的时候,能加强触觉、嗅觉和味觉刺激,促进神经功能发展,这也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

2

稳定情绪 自我安抚

我们成人在应对焦虑紧张情绪的时候,会通过抖腿、捏东西等来纾解。

宝宝也一样,在他不安、烦躁、紧张的时候,同样会寻找一些简单的方式让自己舒服些,最方便的就是“举手之劳”。

这也就是为什么宝宝哭得时候一吃手就会停下来。

当然宝宝这一举动并不是出生后才有的,而是在娘胎里就会了。

当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受到外界刺激,就会通过吸吮手指让自己安静下来。

3

锻炼手眼协调性

别看宝宝吃手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对于刚来到这个世界的他们来说却非常重要。

准确地把手放到嘴巴里,需要依靠感觉系统和运动系统的协调配合,这对宝宝的双手和双眼协调性有很好的帮助,也可以为日后宝宝自己吃饭打下扎实的基础。

4

缓减长牙的不适感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牙齿也会慢慢萌出。

在长牙期,宝宝牙床会出现肿胀不适感,这时宝宝会通过吃手指来缓解,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磨牙。

宝宝吃手好处多,千万别拦着

宝宝只要过了口欲期,吃手就会慢慢改善,妈妈们不用太过担心,平时注意相对的清洁就可以了。

也不要轻易阻止,否则宝宝口欲期没有得到满足,到了2岁,甚至3岁说不定还要吃手。

值得注意的是,妈妈若发现宝宝到了6个月还没有吃手的行为出现,就要引导宝宝,试着拉起宝宝的手放到他嘴边,让他尝试自己吸吸看。

如果孩子超过5岁还吃手,这时妈妈们就需要进行干预了。因为这个阶段还吃手,弊远远大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