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至十几岁的小伙子,上至八十多岁的老大爷,牙缺失的情况是越来越常见了。主要原因主要是以下这些细节:

1. 护牙意识不高。老年人普遍认为“老掉牙”是正常现象。实际上,掉一两颗牙后,整个牙齿环境都会发生改变。如不及时修补,很可能累及其他好牙,诱发其他病变。护牙意识差还会影响下一代,一些家长认为乳牙坏了不算大事,等到换牙后就好了。平时一些毁牙习惯也让牙齿千疮百孔,嗑瓜子、咬坚果、嚼槟榔、吸烟、喝甜饮料等,都会对牙齿造成损伤。

2. 洁牙方法不当。刷牙时间不够,刷牙方式不准确,牙具选择不当等,都会使日常的口腔清洁不到位。刘怡强调,很多人对“洗牙”存在偏见,其实,定期洗牙可有效清除牙结石,保护牙齿健康。对于一些清洁死角,定期检查,征求医生建议,可以有效帮助纠正一些清洁不当的问题。

3. 不良生活方式。细菌是牙齿病变的原始因素,但也受到遗传、生活习惯、心理状态、内分泌等全身健康状况影响。长期熬夜、精神紧张、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造成全身及口腔环境恶化,加重牙周病。

4. 治疗效果有局限。很多患者在治疗牙周病时存在误区,认为牙周治疗后能使牙齿恢复到正常状态。但实际上,牙槽骨吸收基本是不可逆的,牙周基础治疗的长期效果就是维持目前的牙周状况处于健康水平。因此,对治疗的放弃者和怀疑者也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