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遇见很多的野绿豆,或红豆,皆是杂生,仍是离公园僻静些的角落。春末的时候,野胡萝卜花怎样高亢也尽落去,及至蓬蒿也谢落之后,要么是些豆蔓,要么便是小番薯,或喇叭花,才会恣意漫生,覆生于野径,竟是连路也是难寻的。今年夏至雨水少的缘故,这些都是不大瞧见的,即如此,总也不大见人去,想想一是天热,二是蚊虫惹人,三是无景致,不像春天的时候那般烂漫光景,逛园子的也会闲之所至逛到野外去,也是个热闹的。   

 ●●●●野生的豆终归是野生的,去年这个时候差不多豆荚已饱满,剥开看,整齐的躺着非常小颗的豆粒,大多是绿豆,瞧它还是嫩绿的模样,一转眼,夏天几场雨下去,便成了小黑豆,要么豆荚叫雨水浸坏,要么老尽枯萎在豆蔓上,等着到秋天,秋风秋雨一吹拂,藤蔓萎顿,拉拉扯扯,风几经卷过便再不见踪影。    

  ●●●●偶尔也能剥几粒红豆出来,乍惊乍喜的了,摊在手心看几下,小小的碎红小粒子,惹人怜爱,便又仍扔回土里,想它大概更应该是颗风里的种子吧。

   ●●●●年年也会买些豆,各式样的豆,绿豆夏天做豆沙汤,熬绿豆粥,红豆,麻豆搁秋冬备用,大多也是搭着熬粥,或还要备至年下待客。等秋下里买黄豆,家里有豆浆机能煮个豆浆汁或熬个豆糊,我总觉着与我脾胃不服,喝过一段日子便不敢再喝,还是在夏天赶着时候多吃些青豆吧,或是豆皮豆干豆腐果却也是个不碍事的。这真的是个说不尽的事儿。   

●●●●昨个不小心扯到几茎豆蔓,才想起这么回子事,今年不大看见那些豆蔓的影子,也算是个稀罕的了。等到明年,它若不复再生,哪知道还记不记得呢。

 ●●●●这个时候的天气,在有荫凉的草甸上勉强已经能坐坐,但凡有一缕风过,也是快意十分的。那些彩虹色的睡袋在风里晃荡着晃荡着,大概这个秋风的脚步便要更快些了吧。

 ●●●●初秋的晚电影也看过了,孩子们是不计较任何意外的,最是宽容又大度,蓬着一头的汗,挨挤在一起,哄堂大笑,我偶尔给他们扇着扇子,这很多颗小脑袋,时而秋风乍起,掀着夜天的幕角,掩没了群星,这,是秋的电影院。

●2019/8/18早时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