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菜.一桌席

在赤水,入夏后,人们常做这样一桌大餐,宴请亲友,一起苦夏。

说是一桌席,实则才一道菜。但是,也就是这一道菜,有饭有菜,有荤有素,美味可口。

这道菜,叫蒸笼鲊。

然则,这一道菜做工十分繁复,耗时长。常常为了一顿饭,得准备上一整天。

赤水一座小镇上,有这样一对古稀老人,今天正要准备这样一桌席宴请亲友。老头姓喻,行老幺,人们亲切地叫他喻幺爷。正逢小镇赶集,喻幺爷和老伴儿早早起来去菜市场赶早集,割三线五花、过桥排骨,找山民买些木耳、红薯、豌豆,再来些新鲜小菜。

满载而归。

到家后,就开始厨房的忙碌。削红薯、洗菜、切肉、拌料、蒸糯米……

蒸笼鲊用料很足,直径45厘米的蒸笼,从下到上要码6层,满满当当像座小山。一层是红薯,二层糯米,三层冬笋,四层豆米,五层排骨,六层五花肉。整整齐齐,圆圆满满。

煤炉正旺,水汽正足,上锅。

3小时后,香气溢出来,不住地往人们鼻子里钻,把胃里的馋虫都唤醒了。

餐桌上,摆上几个凉拌小菜,南瓜稀饭也熬好了,大蒸笼一上桌,齐了!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视频:周民 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