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好多新手妈妈来找沫沫,基本都是关于宝宝辅食如何添加,宝宝刚开始接触辅食,不太适应等等问题,那么今天沫沫就来聊一聊辅食那些事!

母乳喂养能够给婴儿期的孩子提供足够的营养,但是随着宝宝逐渐长大,母乳喂养已经再也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所以辅食就成了孩子摄取营养的关键。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辅食的知识。

1.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

过早过晚添加辅食都不可取,过早宝宝的肠胃吸收不好,会给宝宝带来不适,而过晚添加辅食,会影响宝宝的成长,因为母乳喂养已经再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了。一般来说满6个月的时候是开始添加辅食的最佳年龄段。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比奶粉喂养的孩子更容易接受辅食等固体食物。

2.喂辅食的小窍门

*找准正确的机会喂养,比如选择宝宝心情愉悦的时候。

*辅食可以由和宝宝亲近的其他人(除了妈妈)来喂另外。

*喂养辅食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少量、多次尝试,不能一开始就指望孩子吃的太多。

*质地由稀到稠、由细到粗让宝宝慢慢适应。

*种类也要逐渐的增加,刚开始最好只喂一种食物,以观察宝宝是否过敏,做好记录。

3.制作辅食的原则

*.少放或不放食盐、味精等调味品。此外还要少糖,咖喱、味精、调味汁、固体高汤汤料、酒、胡椒粉、芥末、姜粉、花椒等都要尽可能的避免。

*每次少做一点,尽量让孩子现做现吃,不吃隔夜食物。

4.辅食的选择误区

*牛奶、奶制品容易让宝宝患缺铁性贫血:这是辅食喂养的第一个误区,实际上,在牛奶和奶制品的帮助下,同时摄入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禽畜肉类等铁含量丰富的食物,不仅不会导致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还能防止此类症状发生。

*菠菜和红枣最补铁:这两种食物中确实含有大量的铁元素,但是这种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很低,不适合宝宝补铁。

*蛋黄也是补铁的最佳辅食:鸡蛋黄中的铁元素含量很低,并且像菠菜一样吸收率很低,所以不是补铁的最佳选择,但是鸡蛋黄中的其他营养对孩子来说确是非常难得的。

5.辅食菜单

*胡萝卜粥(大米、小米、少许糯米、胡萝卜)

*丝瓜面条(丝瓜、面条)

*黄瓜黑木耳粥(黄瓜、木耳、大米)

*蚕豆莴笋叶子粥(新鲜蚕豆、莴笋叶子、大米)

*香菇土豆小米粥(新鲜香菇、土豆、小米)

*油麦菜婴儿面条(油麦菜、婴儿面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