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科技快速发展的世界里,孩子们可以选择的高科技产品实在太多了,这使得他们无法掌握实用的生活技能,不管是洗衣服、看地图,还是手写信。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58%的3到5岁的孩子可以独立使用智能手机,但不到六分之一(15%)的孩子可以自己做早餐。教孩子们一些生活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这能让他们开始独立并学会谋生之道。以下八个生活技能请在孩子十岁前教给他们,很有必要哦~

1.洗衣服

有太多的青少年直到上大学时,还不知道如何清洗自己的衣服,不要让你的孩子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孩子6岁左右,你就可以开始教他如何洗衣服了。你可以在洗衣机附近放一个脚凳,引导他加水和添加洗衣液,然后选择模式启动机器。你不用要求他们把衣服洗得多干净,记住你的目标只是让他们知道如何完成这项任务。

2.包装礼物

孩子们都很喜欢互相送礼物,如果把它们包装起来装饰一下会让人更满意。你可以教孩子如何剪纸和运用胶带,而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在你的帮助下完成其他步骤,如去掉价格标签、找到合适大小的盒子、准备包装纸等。

3.写信

如果你的孩子还不会写字,你可以让他口述一封信并寄给家人,可以让他在信上画画,贴上邮票,然后把它放进邮箱。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你可以教他如何写信封、写信的格式等,然后让他们帮你一起写节日祝贺卡片。

4.准备一顿简单的饭菜

你可以让孩子帮你一起做饭,给他分配任务。制作水果沙拉对于幼儿来说比较简单,教他们用勺子把酸奶舀进碗里,然后加入预先清洗过的切块的水果。大一点的孩子你可以教他们如何清洗菜叶,还有怎么使用电饭煲煮饭。在孩子10岁时你就可以教他们如何炒菜了,刚开始你不用太苛求食物的味道,让他们注意安全,专注于实践,他们会做得越来越好。

5.使用导航

学会如何阅读地图是非常必要的(即使是手机上的地图),这可以培养孩子的方向感和认路的能力。不过只研究地图是很无聊的,你可以设置一个“战利品”。把玩具藏在院子里,然后画一个简单的草图来标记它们的位置。告诉孩子地图上的物体是如何与他面前的物体相对应的,或者你可以让他带路。

另外,动物园、博物馆和主题公园都有丰富多彩、易于阅读的地图。让他带领你在馆内穿梭,教他如何从一个地点到达另一个地点。

6.治疗伤口

从小培养孩子不要在看到血的时候慌乱,要保持冷静。你可以教他如何止血,如何清洗伤口,如何涂抹一些抗生素软膏,如何用绷带包扎。

7.打扫浴室

让孩子用抹布或海绵擦掉水槽上的牙膏污渍。厕所的清理工作相对复杂,可以教幼儿用消毒巾清洁盖子、座椅和底座,并嘱咐他们打扫完后要洗手。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用无毒清洁剂和马桶刷来清洁马桶。

8.购物时货比三家

教育孩子成为一名聪明的消费者需要进行许多实践。让他们在预算以内购物是非常重要的,有时你可以让孩子付钱。给他一些足够的零钱和一份采购清单,让他学会如何买经济实惠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