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新手爸妈在面对肉乎乎粉嘟嘟的小新生命时往往手足无措,很多事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今天阿布便为你总结一下每个阶段照料宝宝的注意事项。

一个月

1、24小时内要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

2、每天可以睡16—20小时

3、不要枕枕头,把毛巾折两折枕,三个月后给宝宝枕枕头,枕高3到4厘米.

4、母乳喂奶前后半小时不要喂水,稀释胃液影响消化,睡前不喂水。纯母乳喂养6个月内可以不喂水。人工喂养,两餐之间需要喂水。

5、早看黑白图片,培养智力,距离眼镜20厘米处,每周换一张照片,直至宝宝有反应。(0—3个月内)

6、新生儿期间,按需喂养。

两个月

1、每个乳房喂奶10—15分钟,每三小时喂一次,养成按顿喂养好习惯。

2、不要用摇晃的方式哄宝宝睡觉,影响脑发育,造成轻微智力低下。若要哄,可幅度小、有规律、轻柔舒缓、10分钟左右。

3、45天可以训练宝宝抬头,每天两次,每次10秒钟,每次俯卧时间不宜超过一分钟

4、不要经常抱宝宝,不利于独立性格形成。

三个月

1、上午可以睡1~2次,下午2次,晚上睡1~2个大觉。

2、喂奶每天6次,每次100ml~120ml,分6:00、9:30、13:00、14:30、8:00、11:00.。每日喂养总量超过600ml即可。为四月添加辅食培养好习惯。

3、陪宝宝发a、e等元音,训练宝宝追视能力。

4、给宝宝做按摩,每天洗澡后做抚触按摩,有效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和锻炼宝宝的感觉系统(益智)。

5、预防宝宝经常偏头睡。

四个月

1、给宝宝枕枕头,枕高3~4厘米。

2、宝宝游泳可以提高智力。可以增强自信心、增强免疫力、增大肺活量,睡前游泳更可以促进宝宝身高和体重的增加。

3、不要看电视超过3分钟,辐射,对眼睛不好。

4、训练宝宝视觉,准备纯色的彩色图片,教宝宝认识不同颜色。

5、用棉签给宝宝擦牙。

6、宝宝若哭,非让抱着才睡,可让宝宝哭个够,一般一周哭的现象就会消失。

7、可以喝果汁,每天10ml,用果汁和果肉分离的榨汁机。按1:3(水)的比例将果汁稀释,用60度的温开水稀释,冷却到40度喂宝宝,上午两餐之间喂一次,适应后加至20ml,一周一种水果。

8、训练宝宝用手抓东西、训练宝宝嗅觉。

9、听三字儿歌学发音。

五个月

1、可加辅食鸡蛋黄(不要鸡蛋清,容易致敏),以蛋黄恰好凝固为宜,用小勺取1/4碾碎,加少量温开水调成糊状,或加入果汁。于喂奶后喂辅食,每次1/4,一周后无过敏,加至1/2蛋黄,再一周加至1个蛋黄。

2、适应蛋黄后,可喂养苹果泥、香蕉泥、米汤等,每次一勺。4~7个月喂养半流质食物,7~12个月添加碎菜末、等碎状固体食物。

3、此月宝宝出牙,会吃手,应阻止,否则会影响出牙或牙齿排列不整齐,有缝隙。可用磨牙棒,或转移宝宝注意力。

4、不要添加淀粉类食物

5、训练宝宝发ma、ba等。

六个月

1、不要喝豆浆、不要用牛奶、酸奶代替配方奶。

2、宝宝开始有脾气,不要纵容,要让宝宝自己安静下来后,再引导。

七个月

1、保护宝宝牙齿,吃完奶后,喂几口温开水冲洗口腔,棉签粘淡盐水每天早晚帮宝宝清洗牙齿和牙床。

2、给宝宝讲故事和看彩色图片书,重复讲一个故事,看宝宝反映。

3、宝宝会出现假哭、假笑等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妈妈应视情况让宝宝觉得这样做不能达到目的,几次之后,宝宝就不会再这样了。如不然,宝宝就会想办法编造更复杂的谎言。

4、宝宝扔东西,不是惹你生气,开始时是因为发育不全拿不稳,妈妈不应生气,应和宝宝玩扔东西的游戏,适当加以引导。

5、宝宝怕生人,出现依恋,可给予更多陪伴和引导。

八个月

1、不要给宝宝喝糖水、冰水

2、训练宝宝用小勺

3、宝宝会出现很多重复的动作,如反复摆同一积木,不要阻止。

4、不要告诉宝宝“天黑,外面有鬼之类的话”宝宝以后会怕黑,胆子小,不敢独处。

九个月

1、可以吃面食、小馒头等

2、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不喝水、6个月后的宝宝不要喝纯净水和矿泉水,喝煮好的温开水。

3、不要给宝宝吃膨化食品、爆米花、松花蛋、油条、腌制食品、味精多的食品,会影响宝宝智力。

4、经常锻炼宝宝的爬行能力,不要急于让宝宝行走。爬好了,才能走。

十个月

1、不要吃糖和巧克力

2、制定宝宝吃饭规则、定时定量定位置,养成良好习惯,否则宝宝容易不爱吃饭,影响发育。坚决不吃零食,吃零食会影响吃正餐。

3、和宝宝一起看书、翻书。

4、给宝宝准备玩具箱,让宝宝玩完玩具自己放回去。可以告诉他,小球回家了。

5、培养宝宝乐感,每天10~15分钟古典音乐,宝宝爬行时可以放有节奏的音乐。

6、做游戏激发宝宝好奇心,可以将搭好的积木推到,再陪宝宝搭、可以让宝宝找小球。

十一个月

1、学习站立

2、给宝宝营造独立思考的环境,宝宝玩玩具或积木时不要打扰,若买了新玩具看见宝宝还在玩别的玩具,也不要打断宝宝,等宝宝不玩后,再告诉宝宝玩新玩具,不然宝宝会对什么事情都不专心,会习惯浅尝辄止。

3、看图片学动物叫

4、不要使用学步车

5、宝宝任性不能纵容,可转移宝宝注意力,或等宝宝安静下来再处理。

十二个月

1、让宝宝多翻书,可以锻炼手指灵活,陪宝宝看书识字,每天坚持看,养成宝宝主动看书的习惯。

2、训练宝宝自己走,宝宝摔倒了,一定不要扶,忍痛引导宝宝自己起来,开始时宝宝会很慢,慢慢会自己起,这样的宝宝坚强、独立。

3、给宝宝说话的机会,如宝宝如果想拿杯子,不要马上递给他,要鼓励宝宝说出来。要经常训练宝宝说话的机会,12~24个月是宝宝口语的表达阶段,应训练宝宝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学习口语最佳时间是2~4岁,所以不用等上学再学习英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