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性多汗无需担心

       在正常情况下,宝宝比大人更易出汗,但并非都是体质虚弱、身体有病的症状。而是因为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加上平时活动量大,而且宝宝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表层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多。

       宝宝对冷热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即使是晚上也爱出汗,这是正常现象。宝宝为了发散体内产生的过剩热量来调节正常的体温,这种情况属于生理性出汗。

      生理性出汗多见于头部和颈部,常在入睡半个小时发生。生理性出汗的宝宝发育良好,身体健康,父母不必担心。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这种出汗现象会逐渐减少。

病理性多汗要根治原发病

       有些宝宝多汗是由某种疾病引起的,如婴幼儿活动性佝偻病、小儿活动性结核病、小儿内分泌疾病、体质虚弱等。这类疾病出汗常表现为宝宝安静时或晚上一入睡后就出很多汗,含量多得可浸湿枕头、衣服,这种情况成为病理性出汗。

       除了出汗多以外,病理性多汗与生理性多汗的区别在于,还有多种疾病表现。如半夜哭闹,睡在枕头上喜欢摇头,以致枕部出现脱发(即枕秃),有的宝宝甚至出现X形腿或O形腿。如果出现此类现象,要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家有“汗宝宝”该怎么办?

     1.如果宝宝再入睡一小时后可逐渐停止出汗,不必过于的担心,只要消除易导致宝宝受热的因素即可。如在睡前适当限制宝宝的活动,尤其是剧烈运动;卧室里的温度适宜,不要让宝宝穿着厚衣服睡觉;盖被子要根据气温的变化而进行适当增减;睡前不要给宝宝和热饮或吃的太饱。

     2.如果进行了上述调节之后,宝宝还是出汗不止,就可能是盗汗(俗称流虚汗),需增强宝宝体质。可以带宝宝多到室外进行体质锻炼,在天气变化时要适当地、有意识地训练宝宝的耐寒能力,增强宝宝体质。如仍无改善,需带宝宝就医。

     3.缺钙也可引起盗汗,一般来说,4岁以下的宝宝可以不用额外补钙,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每天上下午再各进行半小时的户外活动就可以了。注意不要给宝宝吃辛辣及煎炒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