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减肥对外貌的改变有多大?”这个问题,在知乎有11万关注,3500个回答。最高票答案有二万八千赞。

紧随其后的,是“减肥成功是什么感觉?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这个问题。

大家纷纷回忆了因为肥胖给自己带来的童年阴影,自卑、被欺负、被嘲笑,有朝一日默默决定一定要改变自己,蛰伏数月,坚持控制饮食和运动,最终破茧而出,成为更好自己的过程。

七万八千关注,3825个回答。

有趣的是,“减肥成功的你现在过得真的快乐吗?”有四千关注。在这个问题下,不少人纷纷回顾了自己减肥的痛苦经历。

在风头正猛的健身软件Keep上,随手点开一个健身达人的主页,评论里都被“我照Keep的教程练了一个月了,现在体重没什么变化/腿没有细/臀围没变大,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刷满了。

社交网络上关于健身/减肥的文章,读多了,你不难得出一个结论:

减肥成功,每天健身,人生必然改变,成功逆袭,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向你招手。

确实,任何一件事情,没有立竿见影的好处,实在很难让大家在这个热点只活3天的时代坚持下去。

是吗?

开始写健身文章很久了,读者数量一直不温不火。

然而,在读了第20篇阅读上十万的《60天减40斤,他逆袭成功!》和《照这么练,一个月就出人鱼线!》之后,我不得不很挫败的承认:

我确实写不出来。

因为,我顽固地认为:做几张对比照,强调短期掉大重量—这种不科学但吸引眼球的结论,对多数健身新手并没什么好处。

而找几张类似动作的动图(我电脑里可多了),发出来,编排一下文字,告诉你这样做一个月就出人鱼线:几乎可以肯定写出来就会被大多数人收藏,转发。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人体,毕竟不是机器,千差万别,更何况还有饮食这样的变量在。要人人做同样的事情,实现同样的结果,其实很难。

有多少人是因为发现自己实际上没啥变化,或者实在接受不了健身号宣传的生活方式,而“从入门到放弃”的呢?

强调快速出结果–引起大家关注、转发–然后,然后就是那些在知乎回答、Keep动态下的各种得不到回答的“我练了一个月身体还是没啥变化”。

这样的文章,多一篇不多,少一篇,地球也不会停转。

健身,不是一笔低买高卖的投机生意

120斤的时候,我开始健身,是为了减肥。

减肥成功后我忙着读书、毕业、出国…再次开始健身的时候,其实,我对自己的身材很满意(任何对自己身材不自信的中国少女都应该出国两年)。

但生活不能说理想。

那段时间,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读书。每天面对读不完的reading,实现不了的deadline,要考的驾照, 难吃又贵的食堂…

这样的生活,很容易失衡。

一不小心,就失眠了,就抑郁了。就焦虑了。几天不和人说话也没啥感觉。

该做的事情很多。不做,好像又没人真的在乎。

我开始健身。有空的时候,去健身房。没空,就在家里铺一张瑜伽垫,做个10分钟。

刚开始学钢琴时,你会买一个节拍器。

三角形的。塑料的会便宜一点,木质好看一点。

啪嗒啪嗒啪嗒,四分之一拍或者八分之一拍。因为你掌握不好,节奏一下子就跳脱。节拍器帮你固定军心,在找不到节奏的时候,啪的一声跳回来,回到正轨。

健身,就是我们长大成人后,独立生活中的节拍器。

不开心?太焦虑?遇到了恶心的人和事?压力大到失眠?焦虑到早晨不想起床面对现实?

出门跑步,出汗。给大脑放个假。注意力都给小脑:怎样运动手臂肌肉;怎样转动肩关节;怎样跑过眼下的一公里;怎样长长地在水下呼气,吐净肺部空气,再干净利落的出水吸气。

十有八九,当你出了一身汗回来,吃嘛嘛香,倒头就睡,看谁都心平气和,并且发现大多数问题,没有你开始之前看起来可怕了。

医学上,对健康的身材范围,会有一个界定。而舆论中的“好身材”,则纯粹是一个主观判断。

经过长期、科学的锻炼,保持健康饮食,大部分人都能实现健康的身材。能不能实现“维秘身材”,就很大意义上看天赋了。毕竟,基因不能改,骨架不能打散了重生。

但,健身的意义,绝对不仅仅于此:

科学研究表明,健身,是大多数人能够选择的、成本最低、副作用最小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方式①:

1. 给你一颗健康的心脏:规律锻炼给我们的心肺系统提供积极的负荷,让它进化,提高我们的心肺耐力(心肺耐力:即心肺功能、肺脏功能、血液运输氧气的能力和肌肉利用氧气的能力)。降低我们心脏病、高血压和高血脂、II型糖尿病的风险,帮助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

简单地说,如果人体是一辆汽车,心肺系统就是这辆车的发动机系统,是这辆汽车最重要的动力系统。

有一个强劲的动力系统,我们才能爬楼梯不大喘气儿,赶公交赶地铁跑着不费劲。

2. 规律的锻炼,尤其是力量训练,帮你打造有力的肌肉:

练肌肉不是健美运动员的专利。我们都需要有力的肌肉来跑步、爬楼梯、拿行李。随着年龄增长,肌肉会自然流失,脂肪慢慢增加。力量训练减缓肌肉流失的过程。

同时,在力量训练的时候,你用自己的肌肉举、推、拉的时候,也在给骨骼系统施加压力。骨骼系统的回应则是增加骨密度来适应变化—这样的进化帮我们避免和延缓骨质疏松。

如果说心肺系统是汽车的发动机,那么强健的肌肉就是汽车的金属外壳。缺一不可。

3. 增加关节柔韧性和身体平衡能力:让我们的身体更灵活、更少受伤。

4. 让我们的心理更健康:过于强调人鱼线马甲线的健身文章,实质上是在用一种焦虑(我们对追求完美个人形象的焦虑),代替另外一种焦虑(对身材不自信的焦虑)。

事实上,健身应该让我们的心理更健康,而不是更执着于每天量围度称体重。

科学研究表明,进行常规的健身活动改善睡眠质量,维持情绪稳定,甚至有效减轻焦虑水平,降低抑郁风险;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治疗轻度到中等的抑郁症状。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科学的健身观基础上。

5. 健身,让你有一个更融洽的社交网络:通过一起锻炼,我们可以加强和家人朋友的感情联系;换了一个新环境,通过共同的运动爱好交新朋友要容易很多。

总之,健身不只是减肥和塑形的手段,而是通向健康生活的必经之路。

为什么说那些强调短期效果的健身文是买椟还珠呢?

过分强调短期健身效果,让我们觉得,健身就是为了实现减肥/塑形/人生逆袭这些目的的手段。虽然不喜欢这个手段,也要为了目的给自己打着鸡血,痛苦地“坚持“下去。而最终,无论是实现了目的,还是实现不了,手段都是要被放弃的。

可是,可是,真的,健身只是一个人的修行啊。

这个过程本身,即是目的。

和能不能一个月减20斤相比,和每天想着”马甲线“而逼自己做一些不喜欢的动作,又日日担心没有理想成果相比,找到自己喜欢的健身方式,明了自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长久地做下去,健康快乐,才更重要啊。

任何一件事,只有心甘情愿,才能够变得简单。不会有任何复杂的借口和理由。

才能够长久。

参考文献:

① Barbara Bushman, Phd., ed.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s Complete Guide to Fitness and Health (Human Kinetics, 2001), Kindle Edition.

彩蛋时刻:一个小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