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个问题,假如家里的狗狗咬主人,怎么办?

狗狗咬邻居、咬路人的新闻,我们见多了,但狗咬主人,有点新鲜。我想大部分人的反应是,狗咬主人还得了?弃养!

香港有家人的狗狗,六个月大时就开始攻击人,先是攻击主人,再到主人的爸爸、妈妈,家里的所有人都被它咬了个遍。这只狗叫做嘟嘟。嘟嘟的主人周女士,举起手臂来,说:这是嘟嘟第一次咬我留下的痕迹,我已经被她咬了两次、进了两次医院了。

她请来了西泽,让西泽帮忙矫正狗狗的行为。


西泽有句名言:我训练主人,矫正狗狗。从来没有人这么说过。


1990年,年仅21岁的墨西哥人西泽·米兰(Cesar Millan),在“郊狼”的帮助下,穿越边境,偷渡到美国。彼时的他,身无分文,睡在高速公路下面,靠打零工度日。他一直都想出人头地。小时候,他的梦想是当歌星、当演员,还有当毒贩——在墨西哥,他所能了解到的“耀眼的职业”就这些。后来,他看了电影《灵犬莱西》、《警犬任丁丁》,很着迷,于是他问妈妈:

我能不能成为世界上最棒的训犬师?


他妈妈回答他,你想做什么都可以。他家中养有一群狗,常年跟随着他,连邻居家的狗都喜欢跟着他,他的小伙伴称他为“狗男孩”。但他不喜欢这个称呼。

圣诞节前夕,他对妈妈说,他要走了,要去美国。他爸爸给了他一个拥抱,还有一百美元。那一百美元,是他爸爸一生的积蓄。

到了边境,他想尽一切办法偷渡过去,但没用。有时太饿了,他就故意让移民局的人抓住,因为他们会给他三明治和可乐。他也曾雇过向导,即所谓的“郊狼”,这是一群行动力强、冷硬无情的人。他们带着偷渡的人,越过急流的水,在前头大呼:跟着我!那些羸弱的老人、孕妇,“咻”的一声被急水冲走,家属大哭,“郊狼”像没看到一样,使劲催:后面的快点跟上来!

大家都想踏入美国,过上美好的生活,但就是有些人中途落下了。

西泽在边境过了两周,他沿着围栏一路寻找机会。他发现了一个破洞,是个刚破的新洞。旁边站着一个瘦瘦高高的人,浑身散发着一股浓臭味。瘦高人瞅了他一眼,问:想过去吗?他老实回答:想。“一百美元。”瘦高人说,“过了边境再给我。”


越过边境,他们逆着车流使劲跑,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从此开始了他在美国的生活。

为了生存,他干过很多活,洗盘子、打零工,等攒够了钱,他就去洛杉矶,在一家养狗场,当了一名养狗员。他免费帮狗主人遛狗,一开始是五只狗,后来变成了十只、十五只,他们给他取了个外号:“能遛一群狗的墨西哥人”。


报纸记者也闻风而来采访他。记者问:看起来你狗遛得不错,接下来你想做什么?他说:“我想做电视节目。之前没有这样的“真狗秀”节目,摄影师也不知怎么拍狗,西泽也不会拍电视,他们就这么摸索着拍摄、制作。

《狗语者》在国家地理频道播出。在节目中,西泽说出了那句名言:我训练主人,矫正狗狗。

经过千百年的驯养,人类与狗狗已经形成了“领导者-跟随者”的角色定位。狗狗需要有一个领导者,给它予安全感,假如狗主人不称职,狗狗会感到焦虑、恐惧,为了保护自我,它会攻击人。就如同上面提到的香港的周女士,她的狗“嘟嘟”就是处于极度不安之中。也有些狗狗,因为狗主人的不当驯养,从而使狗产生了主人之感,而“狗主人”则被它视为要保护的对象,这类狗狗,通常会攻击任何试图接近“狗主人”的人。

怎么做狗的领导者呢?首先狗主人要有一种平静、自信、果断的能量,这种能量会传达给狗狗,并认同你的狗群领袖。在西泽的众多节目中,他都在强调这种能量,具体表现在遛狗时,鼓励狗主人要抬头挺胸,要自信,不要害怕。狗狗出现状况时,要坚定、及时地制止,而不是犹犹豫豫、躲躲闪闪。这就是所谓的“训练主人”。

规则、界限是领导者制定的,作为追随者的狗狗必须无条件遵循。宣示空间的主导权,就是给狗狗释放一种信号:你是领导者。假如一只狗在你脚边,你让出了位置,狗狗会误以为这是属于它的领地。相反,假如你坚定地不移开脚,狗狗就会意识到,这是你的地盘,它要移开。

在嘟嘟的这个案例中,西泽矫正了狗狗的行为,送回到周女士家中。西泽就教周女士的妈妈如何宣示空间主权。坐在沙发上,坚定不移开双脚,也不理会狗。狗在旁边立了一会,移开位置,并半蹲下来。周女士妈妈继续不动,无视狗狗,最后狗狗乖乖地缩到旁边,趴在边上。

周妈妈很自信,或者说她很信任西泽,果断自然地遵照西泽的办法去做,狗狗感受到了她的领导力,并根据她的肢体语言判断出主人的意图,因此很快就移开了位置。

接着西泽叫周女士给狗套上狗绳。“嘟嘟,来,来,来……”周女士拿着狗绳,想给狗套上。狗狗没有配合。周女士把狗绳丢到沙发上,想摸下狗狗安慰它。不料狗吠了她一口。西泽见状,立马上前,告诉她怎么操作。刚开始,手不要理狗脖子太近,套进去后,牵引狗绳往前走,狗就明白这是要跟随你的意思。周女士盯着狗看了一会,拿起狗绳直接套进去,拉起绳子就走。狗稍微有些犹豫,但也跟上了。

旁边的西泽松了一口气。很少见到西泽神色那么凝重,要知道他足迹遍全球,经手过不少问题狗狗的。他在矫正这只狗狗时,还被狗狗咬了一口,掉了四五滴血,在白色的地面上。

他是通过坚定而科学的方式矫正这只狗狗的。在水池边,先是让狗狗的两只脚踏入水中。这遭到了狗狗的强烈抵抗,西泽说他必须比狗狗的恐惧还要坚定。最终狗狗的前爪踏进了水池。问题的关键不是进入水池中,而是碰水,碰到水的狗狗发现它没被淹死,没发生什么坏事,它还是安全的。所以,主人要教狗狗什么是安全的,并让它感觉到它是被主人保护的。有了这层安全感之后,再让狗狗伸入另外两只脚,就顺利很多。

最后,狗狗欢快地在水池中游泳,出来时,还把前爪搭到西泽的手臂上。

西泽要把这种领袖的技能教给周女士。现在,她已经成功给狗狗套上狗绳了。西泽再给她增加一点挑战,给狗狗带上嘴套。很意外地,周女士很顺利地带上了。

然而,这时狗狗突然不安起来,走到沙发背后,躲起来了。周女士反映,有时候狗狗会突然躲起来,如果摸它,它就会立即攻击人。怎么处理呢?西泽说,套上狗绳,直接把它拉出来,不要让它躲在后面。

周女士爬到沙发后面,要把狗赶出来。快要出来时,狗狗坐在她脚上,不动了。她拿出狗绳,套上

狗脖子,拉它出来。狗也顺从地跟出来了。

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呢?西泽一边演示一边说,你爬到沙发上的动作,小心翼翼地,赶狗狗不动时,也只是弱弱地表示狗坐在你腿上了。这时候,你释放出来的能量是犹豫的、紧张的。但套上狗绳、拉狗出来时,却是很果断坚决的。能量的不同,狗的反应也不同。

嘟嘟是只很敏感的狗狗。为了让周女士体验真实的情境,增强领导的能量,西泽叫上周女士一家出来遛狗。牵着狗绳,在人流繁杂的路上遛狗,假如能不出现意外,这就说明周女士对嘟嘟有了平静、果断的能量,足以领导嘟嘟。


遛狗也是领导者制定、执行规则的演示场所。领导者在前,追随者在后。因此,遛狗时,是主人走在前面、狗狗在后面追随。狗狗想要进入草丛,或进行其他探索时,需要先经过主人的允许,才能去做。通过牵引的狗绳是松还是紧,即可让狗狗明白主人的意图。

周女士一家人很顺畅地遛狗,周妈妈甚至还摸了摸狗头。西泽在旁边,也不断鼓励周女士,“好极了!”“你是香港女王!”

接着,是更艰巨的挑战。拿掉狗绳。没有了牵引绳,嘟嘟会听话吗?它从前也曾咬过其他狗。这时,有狗狗过来了。

它们玩耍了一路,但现在似乎有些不对劲了。西泽立马过去,“嘘”了另外一只狗,那只狗转头走了。“我保护它,这是我的责任。”西泽说。领导者除了制定规则、界限,还需要保护狗狗。喂食、洗澡、驱虫、治病是显而易见的保护狗狗的方式,在狗狗受到威胁、感到害怕时,帮狗狗解除这种问题,更是彰显领导者的风范。

周女士的终极挑战是,同时遛五只狗。通过了,就说明她有能力领导嘟嘟。能量很重要,西泽鼓励她,“抬头挺胸!”“走得性感一点,快一点!”最终,她通过了。

简言之,训狗的关键是成为狗的领袖,领袖要有平静果断的能量,Ta制定规则、界限,并保护、关爱狗狗。


凭着过人的本领、媒体的传播以及团队的努力,西泽的影响力遍及全球。他训狗的方法,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我摸狗的脖子,他们说我戳狗、打狗。我用脚碰狗,他们说我踢狗。我让狗狗侧躺,他们又说这太老套。有些人不认同我的做法,说我很残忍,我总是强调要支配狗狗。”对于这些争议,西泽的看法是:又不是只有一种方法训练狗狗。

西泽现在在拍新的节目。他为他的训狗事业,寻找亚洲接班人。我不关心接班人,我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我能有一只狗狗啊?

图片截图自腾讯视频《狗班长西泽的真实人生》、《求助西泽:凶恶的独眼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