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各部位与跑步之间的关系

跑步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全身脂肪。跑步所分泌的多巴胺能让人精神愉快,感受生活的美好。那么你知道跑一次步会用到身上哪些肌肉吗?身体各部位在跑步中的作用,主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

呼吸肌群

跑步是一项有氧运动,需要大量的氧气参于,肺部需要有足够的氧气供给,跑步呼吸的过程是膈肌和肋间肌收缩,带动胸壁运动,使空气进出肺部,一旦空气进入肺部,通过气体交换的过程,氧气通过肺泡的薄壁进入之前氧气不足的血液中,这个过程中交换出的物质,即人体内部的“废弃物”,就是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所以这也就锻练了你的呼吸肌群。

呼吸包括吸气和吐气的过程,参与其中的肌肉主要包括:膈肌,肋间肌,腹肌,盆底肌。

肺活量的60%是由膈肌运动产生。

而让你想不到的是,在跑步过程中,呼吸肌群还与腿部肌群有一定的关系,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曾对于马拉松跑者呼吸肌与腿部肌群的关联性进行研究,发现呼吸越费力的跑者,其腿部的负担也越大;美国加州大学医学中心的戴维.罗斯博士也说道:“呼吸越深沉,引发作用的肺叶也越多,肺泡交换氧气与二氧化碳的效率也越好,你的肌肉便能因此获得充足的能量来维持运动。”

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由腹直肌,腹横肌,背肌,腹斜肌,下背肌,竖脊肌等肌肉群组成,也包括髋关节周围的一些小肌肉,以及臀肌,旋髋肌,股后肌群。

跑步过程中核心肌群共同协作,有效控制,稳定骨盆和脊柱。在跑步过程中,动作有效到位的关键就是保证骨盆的稳定和脊柱的端正。假如你是一棵树,你的四肢就是树枝,你的核心犹如你的躯干,让你保持稳定,防止脊椎发生不合理的扭曲动作。

在你跑步的时候,当你加速时,核心肌肉群为你提供更大加速度。转弯时,为你提供稳定性,保持直立不会跌倒。上坡时,为你提供更充足的发力。下坡时,为你减轻疲劳伤痛。耐力跑时,为你维持正确姿势,保持运动效率。并且有效减少运动带来的伤病隐患。

下面有些肌群也是属于核心肌群,再单独说一下。

腰背部

腰背部在跑步时保持良好的身体姿势,同时保护脊柱。竖脊柱是深层肌肉,控制脊柱,保护其稳定,而大块的背部肌肉,即背阔肌,则是浅层的肌肉,保证跑步时肩膀至核心区域全面的稳定。

胸椎

在长距离跑时,胸椎对保持中性姿势非常重要。跑步时需要充分的舒展胸椎,并适当进行旋转运动。所以跑步还可以有效锻炼你的胸椎,很多白领坐在办公室一整天,晚上下班适当跑一下步,还可以有效舒展你的胸椎。

如果胸椎紧张或形态改变,那么你的腹肌和臀部肌肉所产生的力量就会用不上,胸椎紧张会干扰后侧动作链,跑步时头部和肩部就不可能很好地保持在一条直线上,传递到颈部和下背部的压力就会增加。胸椎还会影响髋部功能,累及膝关节,踝关节和脚。

臀部

很多时候,我们跑步遇到伤病,例如跑步膝,髂胫束综合征,髌骨关节疼痛综合征等,表面上看会认为是腿部(腘绳肌,股四头肌和腓肠肌等)肌肉力量不够造成的,或者是跑步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其实是某个地方的肌肉力量薄弱,跑步的时候那个地方本应该承受的力量被传导到膝关节甚至踝关节,而导致跑步膝。有一些跑步导致跑步膝的原因就是臀部力量不足。归根结底,许多常见的跑步损伤是臀部肌肉功能不全以及错误的骨盆位置所导致。

当一个人在跑步时,是一个关节带动一个关节的。如果你从脚踝往上一个关节一个关节的观察,你会发现:踝关节是动态的,膝关节是稳定的,髋关节是动态的,下背部是稳定的,中背部是动态的,依次类推。身体某个部位受伤,是因为这个部位附近的关节运动方式发生了改变,本应该是稳定的关节变得动态,所以其他的关节会过度稳定或者过度位移。

有时候跑步膝盖受伤,是因为髋关节本该是动态的,这样才能吸收每踏出一步所传导上来的反作用力,但是因为臀部肌力薄弱,就变得过度位移,所以让本该承受的力传导到膝盖甚至踝关节。

所以跑步,需要强有力的臀部力量。

膝关节

膝关节位于股骨和胫骨的结合处,是跑者最容易受伤的关节之一。髌股关节处在髌骨(膝盖骨)和股骨之间,也是膝关节这个复合结构的一部分。

膝中的非列是独特的,这样才能在负重时避免损伤。臀部或脚踝上下部位的随意活动,都会使膝关节难以保持确切的位置。想要拥有健康的膝关节,仅仅关注膝关节本身是远远不够的。跑者必须在臀部和脚踝的稳定性力量性以及肌肉的控制上多下功夫,同时也要努力维持膝关节和臀部周边肌肉的平衡。弯曲膝盖的动作主要靠腘绳肌收缩来完成,伸直膝盖的动作则主要是靠股四头肌以及臀部肌肉的伸展来完成。

跑步膝是很多人畏惧跑步的原因,根据调查膝盖损伤占所有运动损伤的55%,地确很多人会在跑步中导致膝盖损伤。但是,膝盖损伤涉及的运动不仅只是跑步。还有自行车,游泳,足球,篮球,很多运动都会带来膝盖的损伤。所以膝盖损伤不是因为跑了步,而是运动姿势不正确,或者其他肌肉力量薄弱,或者超负荷,或者跑前跑后准备工作不足,甚至鞋子不当等很多原因。

髂胫束

髂胫束是在大腿外侧,链接髋部和胫骨的结缔组织,它的主要作用是保持膝盖在跑步时的稳定性。

髂胫束不像肌肉是可以收缩的组织,它是位于大腿外侧筋膜系统中增厚的结缔组织,髂胫束没有肌肉的收缩功能,它的紧张容易导致膝关节外侧的疼痛。如果你稳定性不足,臀中肌力量不足,足外翻,跑步姿势不正确都很容易导致髂胫束综合征。

脚踝和足部附近肌群

脚踝和足部既为身体提供了稳定的基础,又保证了运动时的灵活性。脚踝和足部是由26块骨头,57个关节组成的复杂结构,能够承重,也能旋力,还能够适应不同的地形进行奔跑。脚踝和足部这种错综复杂的关节运动主要是依靠足部小腿的肌肉得以实现。我们可以把足部比作一台复杂的仪器,由骨头,肌肉和韧带构成。这台仪器具有稳定性,在跑步过程中,当足部着地或者身体负重时,它能够将重量分散开。所以你的足型会影响 你跑步的姿势,也会影响你的触 地类型和跑步技巧。

跑步中,脚踝是传递压力的关键部位,它所承受的压力能达到体重的三倍,所以如果脚踝疲软无力,就使得缓冲能力和动作效率下降,并增加踝关节本身及其它部位,如膝关节,小腿胫骨受伤的风险。

跟腱

跟腱即脚踝的后方,跟骨同腓肠肌和比目鱼肌相连处,是人体中最粗大,最重要的一条肌腱,负责脚踝的屈伸,决定人体的跳跃,跑动。

跟腱在跑步时能帮忙转移负重。 

胫骨前肌

在跑步的过程中负责内翻足部及使足背屈

颈后部

我们的颈后部有项韧带连接头部与背部,项韧带的作用是在快速奔跑时维持头部的稳定。

头部

人类大脑占体重的比例相当于其他哺乳动作的7-8倍,这颗充满智慧的头脑位于颈部上方,比较重的大脑间接为人类在奔跑时提供了稳定性,就像摩天大楼顶部的重物以避免楼体随风摇晃一样。

手臂

手臂在我们跑步时负责摆动,保持平衡。

汗腺

我们在跑步时需要散热,汗腺主要负责散热。

跑一场步,基本上动用了身体大部分肌肉,身体各部位都在分工协作,一桶水能装多少,看短板,如果跑一场步,身体某些部位力量太过薄弱,就会导致其他部位受伤,所以平时多加强全身力量练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