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相遇是一种缘分 

事情困难,只是因为你没有开始。

从小就喜欢小动物,一般都是父母负责宠物的吃喝拉撒,自己只是负责享受宠物给与的欢乐,但从来没有真正亲自养过宠物。

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喜欢小动物,对小动物感到好奇,希望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宠物;但当曾经的小朋友长大成人变成了”我们”之后,却不会轻易养小动物了,即便非常喜欢,也只是夸夸逗逗别人的宠物,自己是坚决不能养的。大部分人是觉得猫猫狗狗很脏(奇怪的是,小时候并不这么想),还有一部分人,是怕无法负起责任来,所以不养宠物,我就是后面那种不敢养的人吧。

一般来讲,养小动物永远只是挂在嘴边,因为我们知道,养他就要对他负责,负责,意味着不抛弃他、照顾他、爱他。

经常会看到路边很可怜的流浪猫狗,都想要救助,想要流泪,因为他们无家可归,他们遭受着痛苦,但又总是无奈而过。没有时间、没有金钱、没有精力去做救助的事,心有余力不足,这是很多人的感受吧。

而且,也从来没有想过养一只猫咪,小时候,家里的猫都是用来捉老鼠的,而且猫咪夜晚发出的鬼哭狼嚎的叫声真是小时候的噩梦,猫咪也并不亲近人,躲得远远的,感觉鬼鬼祟祟的。而狗狗,是最爱,他们似乎懂你在想什么,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你伤心的时候,狗狗也在旁边做出伤心的样子;你开心,他也开心,即便他病重了,你叫他,他也会摇着小尾巴,真是让人心疼。

但想不到的是,我真正拥有的第一只,需要“我”来负责的宠物是一只猫。而且是曾经我妈卖一块钱都很不容易卖出去的橘猫品种(即被认为是没有品种的)。

这只性格像狗的橘猫

遇到过很多流浪猫,大都是害怕人,不会亲近人。而这只流浪猫却很特别。

第一次看到她,是刚入夏的下午,每晚都在下暴雨,我到楼下倒垃圾,一出单元门,就看到一只猫在路中间游荡,出于习惯,我就逗了逗他。喵~~喵~~~做出猫声,努力吸引他,想不到的是,这橘猫屁颠屁颠,还喵~喵~的向我冲过来,我蹲下身子逗他,她主动用自己的头和嘴来蹭我的手,似乎和我很熟一样。

天哪!!这不就是一只内心是狗的猫吗!!!

不仅如此,这只猫的脖子上,挂着一个黄铜色的铃铛。所以,猫咪应该是有主人的。

旁边一个20岁左右骑着平衡车的男子看着我撸猫,站在平衡车上和我吼话:这猫已经流浪好几天了,每天晚上在小区里怪叫,很可怜,收养了吧。我和这个平衡车小伙子聊了几句后,一个大姐走过来也加入了“撸猫活动”,然后又过来了一个漂亮的小姐姐,我们三个人围着这只猫,都不走了。

漂亮的小姐姐说,她家里已经有两只加菲猫了,没有办法再养猫,说如果晚上猫咪还在,就收养他,说着就回家端来两大碗猫饲料过来。猫咪好像很久没吃饭一样,吃的狼吞虎咽,泪痕也特别明显。

每个人都想要看到流浪动物被救助,但自己不一定付出实际行动。

本来,这只猫和我平时看到的流浪猫没多大区别,只是,似乎这猫很喜欢我,我一叫她,她就过来,那个大姐叫,猫就没太大反应。她俩看我和猫这么有缘,一直劝我收养。

“是女猫诶,女猫好”

“这猫的尾巴比较短,不长,好猫”

“我家没封窗,猫会跳出来”——“没事,低楼层没关系”

“我家养了两条狗,不敢再养猫了,你看这猫多喜欢你,收养了吧”

总之,一起撸猫的大姐用各种理由劝我养这只猫,有些理由快接近:今天天气不错,领养一只猫吧。我似乎感受到大姐多么期待看到我把猫抱回家的画面了。

最后只剩下我和这个大姐一来一回的推辞,但谁都不愿意领养,而我也有点犹豫了。

索性,我发了几张图片到小区业主群里,还发了红包询问,“谁认识这只猫?脖子上有一个铃铛”

过了许久,没有人回复。眼看天色已晚,我还在犹豫,大姐还在等待。

又要下暴雨的样子,我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家人很喜欢小动物,同意说:养吧。

家里没有任何猫用的家具,我回家拿绳子,大姐居然还守着猫,等我。直到我用纸箱子装着猫坐上了三轮车出发到猫咪洗澡的地方,大姐才放心的离开。

这个大姐虽然花费了时间,但她内心肯定是满足的,因为流浪猫被领养了,有家了,这个世界是温暖的、友好的。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其实你就在享受这样的美好了。这就是她愿意花费这么多时间,成功劝服我领养这只猫的原因了。

果然,外面下起了大雨,庆幸猫咪被带回家了。

流浪猫有了名字,橘猫桂圆。

猫咪洗了澡,焕然一新,太漂亮了!尤其到了晚上,猫咪的眼睛黑乎乎、圆乎乎的,家里的小侄女因此给猫咪取了一个很本土的名字——桂圆——寓意猫咪的眼睛像桂圆一样又黑又圆(后来才发现,每只猫到了晚上,其实眼睛都像桂圆,衰~)。

家人还用泡沫凳子给猫咪做了一个简易的猫窝,用装修房子留下的小工具,把黄铜色的铃铛从猫脖子上取下来,安装在猫窝旁边,就像是婴儿床栏上挂着的小玩具一样——因为这个铃铛老是卡在猫碗上。

猫咪如厕的问题也得马上解决,我们在宠物店给猫咪买了猫砂,猫咪也很乖巧到猫砂盆如厕,晚上也没像其他猫一样,乱蹦乱跳,而是早早的就躺在箱子里睡觉,感觉自己运气真好,遇到了一只不拆家的猫。

业主群,也没有任何人认得这只猫,我们就默认这只猫的主人应该找不到了。自己的家是新装修的,在外面流浪很久的小动物一直待在家里,也不知道有没有狂犬病或者携带什么病菌,必须要做检查,我们决定第二天带猫咪去体检。

一切都很新鲜,也很美好,猫咪似乎也很听话,很乖巧,不是那种调皮的猫。

第二天,所有猫家具都到齐了,猫砂盆、猫粮、洗澡的、剪指甲的、梳理毛发的。我们第一次带着属于自己的宠物进了宠物医院,花了1000元左右,给猫咪做了体检,猫咪除了体内有虫,其他都很健康。

我们也默认了,这只猫,是我们的猫。

人,有时候就是很奇怪,捡到的东西,就认为是自己的东西;都没想过万一原主人找上门来。


这种奇葩事儿,还真的就发生在我身上。

原主人找上门来,要猫。

第二天傍晚,也就是救助流浪猫24小时以后,楼栋管家发来一只猫的照片,说:听说你看到了这只猫,这只猫有铃铛,是面食商铺养的猫丢了,问我,猫还在吗?

这对我,就像晴天霹雳,短短的24小时,我们已经付出了太多精力和爱,我们决定带猫回家,就意味着是想要养着她,而不是等着猫主人找上门。

总有时候,阴差阳错的,我们会遇到一些比较难堪的事,就是从“理”上来讲,我们应该归还猫,而对方也并没有义务要支付我们任何费用;从“情”上来讲,我们是可以收养这只猫的,因为从市场价格来说,橘猫在在中国不值钱的,或者对方也“应该”支付我们一定的费用。

我该怎么办?

道理上,不能不承认应该归还猫;感情上,又总是希望通过某种方式,让对方主动放弃这只猫咪。

所以,考验一个人的时候,永远是“遇到事儿”的时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