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IV阳性妈妈是怎么把病毒传染给孩子的?

这里做个对比,常见的传染病比如乙肝、丙肝主要是在分娩时传播,而80%的梅毒新生儿是在怀孕期间被感染的,梅毒和乙肝妈妈都可以母乳喂养,而不幸的是艾滋病在孕期、生产、哺乳三个时期都能传播,所以,只有艾滋病妈妈明确不能母乳喂养。

● 男方阴性女方阳性如何受精?双方都是阳性呢?

男方阴性女方阳性的受精并不复杂,因为男性跟患病女性发生性行为时,被感染的概率很低;如果双方阳性也是一样的。母婴阻断的难度主要在妈妈身上,夫妻双方控制好病毒载量,正常性生活就可以了。

● 怀孕是否会使艾滋病加重?是否HIV阳性孕妇抵抗力较差,比如孕期容易生病?

女性怀孕不会加重艾滋病的进程,反过来艾滋病也不会影响女性的妊娠期并发症。

是否容易发烧还是要由女性免疫功能和身体状况决定,如果患者比较健康,患感冒的几率其实跟正常孕妇没什么区别。很多人也担心是不是艾滋病妈妈容易生畸形儿,这里还要强调,艾滋病本身以及阻断药物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不会因为艾滋病增加新生儿的畸形率,艾滋孕妇跟正常孕妇生孩子的畸形率是一样的。

● 怀孕期间多久复查一次,每次做什么检查?

跟普通孕妇一样,在3个月、6个月时要做正常的孕检,同时也要查CD4、病毒载量等疾病指标,分娩前四周左右还要测一次病毒载量,决定分娩方式。因为治疗药物还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还要监测消化道的不良反应、是否腹泻,贫血是否加重,等等。

评估患者疾病发展程度首先要看病毒载量,还要看免疫功能,相关的毒副作用检查比如血色素、肝肾功能、血脂等等都有相对应的指标,根据这些来综合评估调整用药。

● 如果病毒载量控制很不理想,是否要选择引产?

强调一下,艾滋孕妇不管病毒载量的检测值是多少,一般都不会引产;除非这个患者有严重的并发症,不能承受妊娠,那肯定要尽早引产。严重的病人,有一个孕妇病毒载量400万,还有一个孕妇CD4才40多,但是她们生下的孩子都是健康的。

● HIV阳性妈妈是不是在整个孕程中都要服药?

不管CD4的水平如何,HIV阳性的女性在备孕、怀孕,直至产后都要持续服药,这些药物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服药可以抑制HIV病毒增殖,降低病毒载量;如果不服药则会让孩子感染的几率增大,还增加了孕妇耐药的可能,也可能产生多种艾滋病并发症等等。

● 用药副作用比较强怎么办?

如果副作用严重,医生可以给患者换用副作用弱一些的药物,并相应增加患者的复诊次数。患者千万不要因为服药后很难受而自行停药。

而且需要强调的是,艾滋病一定要按时间服药,一天两次。比如今天是早上8点和晚上8点服药,那么明天还应该是这个时间,这可以降低耐药的可能性。

● 顺产和剖宫产该怎么选?

艾滋病从发现到现在只有30年,算是一个很新的疾病,因此治疗指南也一直在发生变化。最早的时候艾滋病产妇都要求做剖宫产,但这个观念五年前就改了。产妇需要在预产期前四周左右查病毒载量,来决定分娩方式:如果病毒载量小于1000或者检测不到,那么根据产科大夫的评估,没有产科并发症的话就可以顺产;如果病毒载量大于1000,需要选择剖宫产,减少新生儿的感染率。剖宫产会造成许多产科的并发症,如果说孕妇免疫功能再差一点,还会继发别的感染;顺产的并发症少一些,费用也少,患者损伤也小。

● 顺产感染新生儿的几率大吗?能侧切吗,难产怎么办?

顺产和剖宫产传染几率相差不大,但HIV阳性的产妇,剖宫产的手术指征会放得宽一些。通常评估顺产难度比较大,有可能生不出来,需要侧切或者用产钳的产妇,都要选择剖宫产,因为侧切等方式会增加新生儿的传染机会;但选择剖宫产也有一个前提,尽量做好准备选好日期做手术,不要等到马上要生了,才紧急剖宫产,尝试自然生产失败肯定会增加感染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