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几个月才会追声,应该如何锻炼宝宝的听力?
 不知道有没有宝妈像我朋友一样,因为宝宝太小,不能通过宝宝面部表情,呀呀语言来判断听力怎么样,因此我朋友整天就在疑心宝宝听力有啥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宝宝最晚几个月会出现追声反应以及我们如何训练宝宝的追声反应。听觉刺激建议用高频一些的声音或者儿歌刺激孩子,儿歌有节奏,对孩子比较好,孩子睡醒的时候就听一听,一天最多不能超过4个小时。深度睡眠的时候就不要听了,浅睡眠的时候可以听。刚开始根本无法定向追听,但是还是要刺激,不管听不听都要在他的耳边晃,轻柔一点,一开始是不追,慢慢发现,他想追,转不过头,最后就是偶尔追,到最后追熟练了,所以一定要坚持,一种声音在孩子的耳朵边上要晃上一分钟。另外大脑是左右两边的,左边刺激一次右边刺激一次,均衡刺激,也可以丰富声音的多样性,儿歌、铃铛、人声等交替刺激。另外在进行追声引导时如果有视觉刺激,如正在看人脸或其他东西,也可对声音不反应。如果宝宝头控不好没法转头,也会导致追听不灵敏,所以需要加强训练宝宝抬头。在宝宝两个月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拿着摇铃、拨浪鼓等能发出声响的玩具,也可以开着手机音乐,以此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宝宝一般会把头转向发出声音的地方。然后再走远一点距离,再次摇动摇铃或者拨浪鼓,看看宝宝的反应。妈妈每天给宝宝哼一段摇篮曲,声音不要太大;在宝宝醒着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用缓慢的语速,柔和的声调讲话给宝宝听。不要以为宝宝不会说话,你和他讲话是无用功的,宝宝是不会回应你的,其实当你在讲话给宝宝听的时候,宝宝是很欢喜的,尽管宝宝不会说话,但他会根据你的说话内容做出鬼脸或者微笑的表情。比如很多宝妈在给宝宝洗澡,换衣服,换纸尿裤,喂奶,喂水的时候会喜欢边干活边和宝宝说话,这就是很好的追声训练,我们除了和宝宝说话还可以用各种发音玩具和宝宝互动,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是情感上也需要安抚,因此和宝宝互动让宝宝满足情感的需求对于他的大脑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爸爸妈妈应该经常有意识的走到宝宝跟前,吸引宝宝注视自己的脸,然后把自己的脸转向一侧,轻声喊宝宝的名字,吸引宝宝的视线随着爸爸妈妈的脸移动。当然,有时候爸爸妈妈摇摇铃或者和宝宝说话的时候,他不一定会回应你,这并不代表他听不到,可能是宝宝此时对这个声音并不感兴趣而已,爸爸妈妈不要太过担心,只要听力筛查通过了就没问题的。在婴儿三个月时候,家长要经常呼喊小宝宝的名字,虽然小宝宝还不会用语言回应,但是,他会有一个本能的答应动作,小孩如果没有意识答应,大人们可以做一些示范动作,小宝宝答应后,父母可以抱一抱,或者给他玩具表示奖励。
听力有问题,马上找健耳。健耳听力——更懂中国耳朵的助听器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