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对于日本动画业界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时间节点,以《新世纪福音战士》为代表的深度日本动画已经在逐渐衰退,2006年的《凉宫春日的忧郁》刚刚引爆了一次动画狂潮,不过时间也有些久了,“萌”这个字眼人们刚刚初次领略了它的魅力却后继无人。

就在此时,京阿尼再次引领了潮流,推出了一部以“萌”为核心主旨的动画,这便是《轻音少女》。

在这样一个引领潮流的动画里,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到——山田尚子。

2005年开始在京都动画从事原画工作,2007年升任分镜演出,2009年,未满25岁的姑娘山田尚子接下了执导《轻音!》的重任。这样疯狂的晋升速度也代表着山田尚子的才华横溢,而《轻音少女》第一季BD大卖57971份,仿佛是在宣告京阿尼的选择是正确的一般。

这样喜人的成绩也最终奠定了山田尚子监督在京阿尼的地位。也许是在冥冥中山田尚子选择了《轻音》,或者说《轻音》选择了山田尚子,这样的题材也许只有她才能驾驭得如此出色,这样的她或与天生属于这样的题材。如同一个奇妙的化学反应,突然间爆发出来,山田尚子和《轻音》也是相互成就。

《轻音》主要讲述了,新学年开始,高中一年级新生平泽唯在误将“轻音乐”当做了“轻便、简易的音乐”,而由于自己小时候玩响板得到老师表扬,于是萌发申请入部的想法。

另一方面,樱丘高中“轻音部”因原来的部员全部毕业离校,此时轻音部新成员只有秋山澪和田井中律两人,无法满足部员至少四人的最低人数要求即将废部,这下该如何是好呢?

此外,温柔可爱的千金小姐琴吹䌷被律强拉进入轻音部。于是,这四名高一女生机缘巧合聚在了一起,便有了吉他手平泽唯、贝司手秋山澪、鼓手田井中律以及键盘手琴吹䌷,轻音部的故事也由此展开。

其实以现在回望这部动画整体,会发现这只是一个披着音乐番外皮的喝茶番。

虽然口口声声得说要去武道馆,可是每天的日常依旧是喝茶,吃点心,玩玩闹闹,极少数的情况下练习下。与传统作品以人物的行为表现主题不同,《轻音》是让每个人都带有有萌点的人设,利用不同的萌点交会,产生最为极致的“萌“,让观众在此过程中通过对萌的感受,喜欢上作品中的角色。

她们几人的生活也是高度理想化的样子,作为平日里被生活按在地上摩擦得观众们,自然也希望有人能够作为他们心中理想得样子生活下去,作为一种寄托。所以《轻音少女》的火算是一种必然,是人们在无聊生活中寻找的一个宣泄口。

在《轻音》之后,有无数跟随者,都打算以萌为主题,复制《轻音》的奇迹。

《点兔》,《摇曳露营》等都可以算作此列,但是无论后来者怎么发挥,最初的开天辟地的那一作永远是一座高不可攀的山峰。不过对于监督山田尚子而言,《轻音少女》只是她人生中旅途的一站而已,这样一种纯粹描写“萌“的主题,也只有《轻音》系列了。

随着后来山田尚子导演的风格越发成熟,开始出现了暴露社会问题的《声之形》,描写奋斗青春的《吹响吧,上低音号》,和触摸女孩子内心最柔软地方的《利兹与青鸟》。

其实对于澪酱来说,《轻音少女》的确十分吸引人,但是总是觉得太空了,没有实质想要表达的主题。相反,山田尚子导演的后面几部作品,由于各式各样主题的引入,加上她对女孩子细致入微得描写,是让澪酱觉得更为喜欢的。

今年也是《轻音》动画播出的第十年,山田尚子应该永远不会忘记这五个她最初做监督的女孩子,也时常在想她们的未来到底会是如何呢?

山田尚子走出了“萌“的刻板印象,想来她们五人也能走出轻音部,奔向更为广阔的世界里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