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是胎儿赖以生存的重要载体,在产检过程中,羊水量也是医师评估胎儿健康的重要指标,所以,羊水对于胎儿来说,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存在。作为孕妈妈,对羊水的了解也是你的基本知识储备。

羊水的正常值是多少?

羊水的成分98%是水,另有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荷尔蒙和脱落的胎儿细胞。羊水的重量,一般来说会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增多,在10周时,平均是30毫升;到了32-35周左右,会增加到780毫升;在近孕足月每天可生成700-900ml;其后又逐渐减少。因此,以超声检查诊断的羊水垂直径线(MVP)以2-8厘米为正常范围,超过了这个范围称为”羊水过多症”,达不到这个标准则称为”羊水过少症”。

羊水过多或过少对母儿有什么影响?

1、对孕妈来说

羊水过多对母体容易产生压迫症状,使得膈肌上抬,会影响心血管、心肺循环,造成呼吸的困难,生命体征可能产生波动。如果影响到下肢的血循环,可能造成下肢的静脉回流受阻,使得下肢肿胀、痔疮、水肿等。

而且羊水过多,子宫过度膨胀,可能会造成产时或产后的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等;宫腔压力也比较大,容易出现胎膜早破、胎盘早剥。

2、对胎儿来说

对胎儿来说,容易有胎位异常、早产的危险,也可能增加胎儿窘迫的发生率。

羊水过少对母体影响不大,就是母胎间的缓冲感会较差,胎儿一动,母体的反应就十分明显,或子宫很敏感,较容易出现宫缩。对胎儿来说,如果是胎盘功能减退合并发育异常造成的羊水过少,就可能增加胎儿的病死率;胎儿的肢体伸展也会受限,胎肺容易发育不良。

为什么会导致羊水过少或过多?

01、羊水过少常见原因

►胎儿畸形(胎儿泌尿系统畸形为主)

►胎盘功能减退(过期妊娠、胎儿生长受限和胎盘退行性变)

►羊膜病变、母体因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服用某些药物等)

02、羊水过多的常见原因

孕中后期羊水的生成和吸收是保持平衡的,一旦羊水生成增多,或者羊水吸收减少,这个平衡就会被打破。

►羊水生成多:常见于妊娠期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染色体异常、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无脑儿、脑膜瘤)、病毒感染、双胎或多胎妊娠、胎儿水肿、胎儿贫血等;

►羊水吸收少:常见于胎儿消化道闭锁、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脐疝、环状胰腺等。

日常怎么预防羊水少?

01请重视产前检查

要预防羊水过少,孕妈妈首先要重视产前检查工作。定期做好每一次的产检,特别是要认真对待超声检查,这些检查都能及时发现胎宝宝的异常情况,有利于避免羊水过少对母儿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02适当增加饮水量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虽然多喝水未必能解决羊水少的事实,但是增加水量可以提高血液的循环,相对会增加羊水。

03采取左侧卧姿势

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孕妈妈左侧卧的姿势进行休息,以改善胎盘血液供应。还要保持心情愉快,不要有过多的心理忧虑。

羊水少能顺产吗?

羊水少会让缓冲有限,宫缩时胎儿的耐受程度就低,有可能出现窒息,所以要做好胎心监护。但是,这不直接影响孕妈妈的分娩方式,是可以顺产的!

在羊水少而又存在着以下合并症才可能要进行剖宫产:羊水少合并胎儿生长受限,合并胎儿窘迫,或者其他情况!最重要的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根据医生的分析和你的具体情况而做出选择。

银川丽人妇产医院开展分娩镇痛

【人数】自2015年11月份开展以来已超过1160例

【剖宫产率】由≥50%降至42%左右

【分娩镇痛率】达到了自然分娩的78.4%

【顺产会阴侧切率】低至20%

平均每1天,

都会有1位产妇借助“分娩镇痛”

在丽人妇产医院成功分娩

银川丽人妇产医院倡导自然分娩,

让妈妈分娩不再疼痛!

了解无痛分娩

让疼爱代替疼痛

迎接宝宝降生的那一刻

真正的坦然无惧

>>快速咨询<<

1、扫描二维码加好友咨询预约检查(请备注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