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脐带缠绕是脐带异常的一种,以缠绕胎宝宝颈部最多见。发生这种情况与脐带过长、胎儿过小、羊水过多及胎动过于频繁有关。

怀孕晚期出现脐带绕颈的几率大约为 20%,一般是脐带绕颈一周,少数为脐带绕颈两周或者两周以上。 脐带不仅有绕颈,还有脐带绕躯干或者其他部位。

脐带绕颈有什么影响或危害

如果宝宝出现了脐带绕颈的状况,准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脐带是有弹性的,只要不是过分的拉扯而影响到血液的流通,是不会危及胎儿生命的。

但如果脐带绕颈过紧,就会挤压脐血管,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致使胎宝宝的脑组织缺血、缺氧,会造成宫内窘迫甚至新生儿窒息。

因此孕妈妈们需要密切的关注胎动状况,如果有异常就要及时就医,必要时还需接受医生建议进行剖宫产。

胎宝宝脐带绕颈怎么办

脐带绕颈一般与脐带的长度和胎动有关。

胎宝宝在妈妈体内并不老实,他在空间并不是很大的子宫内翻滚打转、经常活动,这样就有可能导致脐带绕颈。

如果胎宝宝发生脐带绕颈,孕妈妈要做的就是减少活动量和活动强度,避免胎宝宝受到震动,并保持睡眠左侧位。

密切关注胎心和胎动是否正常,如果胎心胎动都是正常的,就不要太过于害怕而要求剖宫产,医生会为你决定一个最适合的方案。

如何预防脐带绕颈

孕妈妈要做的就是时刻监控胎儿,数胎动是自我监护的最好方法。

每个胎宝宝都有自己的活动规律,当胎宝宝缺氧时,胎动会发生变化,可以过于频繁,也可以明显减少。

胎动频繁时,胎宝宝缺氧较轻,但当胎动明显减少甚至基本消失时,胎宝宝就十分危险了。

当胎动异常的早期,胎心仍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维持正常水平,所以,胎心并不是最敏感的指标。

胎宝宝缺氧较轻时,及时就医,医生会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短暂轻微的缺氧不会对胎宝宝产生太大的影响。可如果错过了机会,让宝宝缺氧的时间过长,就会对宝宝的大脑和其他器官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因此,孕妈妈们要密切关注胎动状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