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给小王子买绘本,为了凑单,加购了一套插画版的世界名著绘本,没想到到手以后很粗糙,里面的插图和外面的封面都不是一个画风。于是怀念起自己小时候读过的世界名著绘本,那简直是我童年所有美好记忆之一,现在那些精美的插画我还历历在目。那时候还没有绘本这个概念,而且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我还记得我妈妈带我一起去买故事书,我指定要的这套,买回来以后,简直爱不释手,里面精美的插画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书都翻烂了。后来家里搬家,这些珍贵的绘本也被我妈当废品卖了,为此我难过了好久。

自从有了宝宝之后,我开始关注宝宝绘本。我发现宝宝最喜欢的,也是我最喜欢的,普遍是画风柔和,色彩搭配明朗的绘本,特别是日本漫画家的绘本,如佐佐木洋子的小熊宝宝系列,入山智的小鸡球球系列。而一些所谓的畅销绘本的画风,真得不敢恭维,远没有小时候看到那些绘本精美《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竹子公主》《拇指姑娘》《浦岛太郎》《天鹅王子》……现在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算是我最早对美的启蒙。后来,做了一些功课,才知道好多人和我有相同的经历,原来小时候买的那套绘本是日本的漫画大师——平田昭吾的作品。

老先生生于昭和14年出生在旧满洲(现沈阳)中日战争结束后,老先生搬到母亲的故乡,会津若松市,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1987年,平田昭吾开始编辑《世界名著动画集》,该书出版后,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到2005年为止,平田昭吾的作品已遍布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出版量总计三亿多本。我们记忆中的绘本就是这套《世界名著动画集》。值得一提的是老先生是反战和承认那段历史的,因此前些年还被右翼烧了住宅,后来老先生定居沈阳了,现在是沈阳阿尼迈动漫文化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后来,我专门去找了这套书,现在已经由海豚出版社再版了,拿到手之后感觉和记忆中的还是不同。纸质比之前的要厚,是扎实的铜版纸,颜色不如之前的柔和,而且即使是这样也凑不全了。 闲鱼上有凑齐全套的,要价简直是天价。旧书市场倒是有卖的,但实在是担心安全问题,怕书不够干净。 这么好的书,不明白为什么没有出版社再版了,而是去追逐那些画风艳俗的作品。附一张对比图,大家体会一些审美和画风的变化吧。

庆幸的是,还能买到几本,而且小王子很喜欢看,连着读了3本故事书,小王子还是听不够。好希望能凑齐这套绘本,大家要是有闲置的可以私信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