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鲁斯·韦恩是众所周知的蝙蝠侠,但他也不是每年365天都出全勤,那么除了他之外,还有谁曾接过他的衣钵担任“蝙蝠侠”这 个角色呢?

死亡天使(Azrael)

       初次登场于DC漫画《蝙蝠侠:死亡天使的剑》(Batman: Sword of Azrael)第1期(1992年10月)。本名尚-保罗·范雷(Jean-Paul Valley),是前哥谭市义警,作为一名有心理问题的英雄 经常出现在各种事件当中。

       在1993年的DC漫画《骑士殒落》(Knight fall)的故事中,蝙蝠侠被贝恩(Bane)重伤成瘫痪,死亡天使(Azrael)在布鲁斯·韦恩复健期间受托穿上蝙蝠装代替成为新的蝙蝠侠。但由于他行 事作风过于极端,布鲁斯康复后就将蝙蝠侠身份收回了。

迪克·格雷森(Dick Grayson)

       是初代罗宾,后来单飞以“夜翼”为代号活动。

       在DC漫画《披风争夺战》中起初迪克.格雷森因布鲁斯死前遗嘱,不愿穿上蝙蝠衣成为蝙蝠侠。但因为二代罗宾杰森托德行事作风太过分,才与其大战,最终获胜,而迪克也发现,哥谭市只靠夜翼和罗宾是不够的,这个城市不能没有蝙蝠侠,所以穿上了蝙蝠衣,成为了新的蝙蝠侠。

       新52重启后,才重新回归“夜翼”身份。

杰森·托德(Jason Todd)

       是二代罗宾,后来被小丑炸死复活后成为了“红头罩”,并且性情大变,主张暴力执法。

       在DC漫画《披风争夺战》中杰森穿上了自己制作的一套蝙蝠侠制服,开始在哥谭疯狂的制裁日益嚣张泛滥的罪犯,并告诉迪 克,蝙蝠侠已死,自己将成为比布鲁斯更加高效,不畏惧犯下杀戮的新的蝙蝠侠。

       为了阻止杰森,迪克给他看布鲁斯遗留的视频口信,看完视频后的杰森精神崩溃,最终被迪克打败。

提姆·德雷克(Tim Drake)

       重启前是三代罗宾,后来在DC漫画《披风争夺战》后单飞成为红罗宾。

       在DC漫画《披风争夺战》中自己强行穿上蝙蝠衣去阻止杰森托德,结果是被杰森打了个半死。在重生系列中的《少年泰坦V6》中也在未来成为了蝙蝠侠。

詹姆斯·戈登(James Gordon)

       在蝙蝠侠和小丑的决战之后,布鲁斯失去了过去所有的记忆,但是哥谭不能没有蝙蝠侠,因此戈登自己披挂上阵。

       但毕竟年龄大了,动作和体能都有所退化,所以最终被打败,恰逢此时布鲁斯找回了自己的记忆并且以“蝙蝠侠”身份回归。

       不过戈登版的蝙蝠侠绝对可以说是最骚的蝙蝠侠。

达米安·韦恩(Damian Wayne)

       是蝙蝠侠亲儿子,同时也是第四代罗宾。

       在2013年12月的DC漫画《达米安:蝙蝠侠之子》中,蝙蝠侠在执行任务中中了小丑的陷阱被炸成重伤,达米安为此感到自责,后来决定以“蝙蝠侠”之名替父亲复仇。

泰瑞·麦金尼斯

       年迈的布鲁斯不能再披挂上阵时,便找到了这个年轻人把未来蝙蝠装甲给了泰瑞,让泰瑞接任蝙蝠侠。

       而泰瑞是阿曼达拿着布鲁斯韦恩的DNA,制造出来的。

托马斯·韦恩(Thomas Wayne)

       是蝙蝠侠布鲁斯·韦恩的父亲。在闪点世界、地球2中都曾担任“蝙蝠侠”。

       在闪点世界中,当年在犯罪巷中身亡的不是韦恩夫妇,而是他们的儿子布鲁斯。托马斯从此开始敌视罪恶,活活打死了犯罪巷的凶手乔·切尔。托马斯自此也正式化身蝙蝠侠,开始对罪犯们进 行他无情的复仇。

       新52地球2中,在布鲁斯在对抗达克赛德的战争中身亡后由于对儿子的愧疚,托马斯披上战 服,用神奇素损耗生命来强行增强自己的力量,以克服衰老成为蝙蝠侠。

       相比布鲁斯,托马斯更暴力更偏激,喜欢使用手枪,丝毫不关心罪犯的生死。他不是他儿子那 样的伟大的黑暗骑士,而是充满怒火与仇恨的复仇骑士。

贝恩(Ba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