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推荐

   《小黑鱼》是学校指定、班主任推荐、一年级必读书目。

正文

如何通过绘本找到孩子兴趣,成为自激娃?

我们很幸运,在孩子八个月大时候,2013年圣诞节,一口气买了300册经典绘本。一本一本一本一本……一本又一本地读过去,忽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孩子很喜欢鱼:生活中的鱼、书中的鱼。农贸市场海鲜区的食用鱼;花鸟鱼市场水族箱里的观赏鱼。麦克·格列涅茨的《菲儿——喜欢讲故事的红鱼》,可能是因为她的名字里有个“菲”字;读了艾瑞·卡尔的《海马先生》后,在海洋馆里她认出了狮子鱼;看到大卫·威斯纳笔下《海底的秘密》,章鱼和她一样也在客厅里读书;听见李欧·李奥尼在《小黑鱼》里描述:“他看到,水母像彩虹果冻;森林似的海草长在糖果般的礁石上……”这些词句让她联想到生活中限量食品的美味;“海葵像粉红色的棕榈树,在风中起舞”让她回忆起在舞蹈班肢体伸展,感觉很舒服。

三岁时,我们每天看两集原版英文动画片,循序渐进从《Maisy》小鼠波波、《Alphablocks》字母积木,到《Octonauts》海底小纵队,那段时间睡前故事是手机播放中文版的《海底小纵队》,90多集的内容循环播放了十几遍(每天听三、四个小时,有时候我们听烦了,很想把音频关掉)她自己对照英文画面回忆中文意思,忽然有一天,她跑过来跟我说“妈妈,加拉帕戈斯群岛有爱吃红藻的海鬣蜥,上面还有红石蟹;铲鼻犁头鳐生活在巨藻林;棱皮龟借助洋流产卵,宝宝生下来后从小到大都是自己生活;鲸鲨喜欢吃鳞虾;虎鲨是海洋里的垃圾桶……”我一脸茫然地看着她“什么东西?我没听过,你再说一遍!”然后她一个一个名词解释给我听,什么是什么、有哪些习性、哪个单词什么意思……我惊讶地发现: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哪怕孩子只有四岁,已经具备了自学的能力。从那以后,我给她充分的自由在我精心挑选的书目、音频、视频资料中自己选择,像吃饭一样,自己喂自己。

再后来,我们带她去看海底小纵队的舞台剧;到自然博物馆看标本,在那遇到了三年级的小志愿者给观众讲抹香鲸;有一次在英语角活动中,遇到一位四年级的小哥哥,告诉我女儿“蜻蜓是无脊椎动物,节肢动物门,昆虫纲,有翅亚纲,蜻蜓目……”他在成为昆虫迷之前也喜欢研究海洋生物,并从妈妈的手机中找出他在各地海洋馆的照片、视频如教科书般开讲,我女儿秒变迷妹。

五岁的时候,她说梦想是成为《海底小纵队》里达西西那样的海底摄影师。我就给她买了《世界热带鱼图鉴》、《世界海水鱼图鉴》、《世界珊瑚图鉴》真的是赏心悦目;淘到USBORNE《1000 things under the sea》,真的是大开眼界而且眼神超Q,特别逗;朋友推荐给我宁静海的菊石君《中国鲸类》挂图,比例清晰、精美细致;最近买了国家地理中文网日历,每天一页,欣赏大师的构图;现阶段她开始关注海洋生态相关的内容,有一次我在看央视科学重器系列纪录片,有事走开一会儿,她跑过来发现了,自己默默地看完了“科学号”海洋考察船两集内容,并津津有味地跟我复述,看来她的梦想不是说着玩儿的。未来有机会的话,如果她愿意并能坚持,可以培训她去海洋馆当小小志愿者;到海边城市参加各类探索活动,学以致用,为更多的大小朋友们服务。

孩子2019年9月份上小学,学习成绩还没有经过检验。我跟朋友说:如果家里和她的各方面条件允许,她将来拼进顶尖的院校学习、探索、搞科研;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到一般的水产相关专业院校学习,将来承包个鱼塘养鱼,反正都是她喜欢并擅长的事,何乐而不为呢!将来她能不能成才,我不知道,也不期待,至少我家每天都有此起彼伏的欢笑声,(虽然偶尔也会有我的喊叫声,对不起)交谈的内容非常丰富,话题包罗万象,学校的趣事、一本一本一本一本……一本又一本图画书中各种人物和场景。以我的笨嘴拙舌、微机智小幽默和孩子偶尔蹦出的张冠李戴、煞有介事的小乐趣不足以撑起八小时外的喜乐和饱足。

孩子在《小黑鱼》中体会:大和小、长和短、多和少、高和矮、粗和细、左和右、快和慢、疏和密、同和异、杂乱和整齐、简单与复杂……这些一年级奥数基本概念和认知在一本书里都能感受到。把书中的场景与孩子的生活感受紧密连接起来,让他们将阅读与体验过的美好记忆建立起关联,并自由切换,愿您也能和孩子一起领略绘本之美。

彭懿老师在作品解读中写道:“那一大群密密麻麻的小红鱼可不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是作者刻了小红鱼形状的印章,一个一个盖出来的。这鱼群中唯一有一条小鱼是用手画出来的,对了,就是那条小黑鱼。李欧·李奥尼自己就曾经这样说过:‘我唯一用笔画出来的,就是这个英雄。’”

以下内容摘自威廉·德雷谢维奇《优秀的绵羊》

“如果你从小接受的是精英教育,那么你从小就学会了去争取并珍惜那些能够衡量你在每个阶段向精英迈进的指标,比如成绩以及奖杯。获得这些你将会被认可并得到赞美,你的父母将为你沾沾自喜,你的老师将颜面有光,但你的对手将咬牙切齿。当然,顶尖大学的录取将会是最具分量的,最能彻底地向世界展示,你已经成为精英的一分子。当我们认为顶尖大学的录取终于给自己的奋斗画上句号时,其实这才是这场游戏的序幕。在进入大学之后,游戏愈演愈烈。这次游戏中的筹码是GPA、优等生联谊会、富布莱尔奖学金、医学院入学考试、哈佛法学院、高盛等等。这些游戏的筹码不仅仅代表了你的命运,也代表了你的身份,可能更代表了你的价值观。这些筹码就是你和你的价值。

作家詹姆斯·阿特拉斯(James Atlas)曾经这样描述一群典型的精英名校大学生:

他们双修专业,擅长体育,谙熟多种乐器,掌握几门外语,并参加为世界某贫穷地区组织的援助项目,而且仍有精力发展几项个人爱好。总之,于内,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于外,扶贫济困魅力无限。我们似乎不得不向这一群内外兼修、无所不能的精英名校生投以一种羡慕敬仰的目光。这些年轻人的身上散发的是自信、自乐和自足。

这就是我们对当今这些头顶光环的年轻人的印象,他们就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最后赢家。但是现实与我们的印象大相径庭:当那层不可一世的自信和完美无缺的光鲜外表被剥离之后,你会惊讶地发现,这群年轻人身上寄居着令人窒息的恐惧、焦虑、失落、无助、空虚和孤独。

这样看来谁是印章小红鱼?谁又是李欧·李奥尼笔下手绘小黑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