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场合下,我都在重复不要惩罚猫咪的理念,惩罚猫咪会严重破坏猫咪和主人的关系,同时也很可能并不能让猫咪正确理解它到底做错了什么,会给它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是每次说到这里,肯定就会有人问:那猫咪如果做错了事,不能打不能骂不能关小黑屋,那怎么才能让它知道错了?

“做错事”对猫咪是什么意思?

 

首先,让我们先站在猫咪的视角来看一下,所谓“做错事”是什么意思?猫咪是没有道德观念的,对它们来说,所有的行为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有行为以及这个行为导致的后果。如果一个行为能带来让它满意的后果,它就会继续这样做,甚至更高频率的这么做。如果一个行为没能带来它满意的后果,在多次尝试后,确认确实无法达到目的,它就会减少甚至停止这个行为。

 

如果你能充分理解这一点,至少就不会在猫咪做错事的时候怒气冲冲,毕竟它只是在遵循自己的行为规律,而不是有意让你生气和困扰的。

改变行为其实是改变认知

 

要想改变猫咪的一种行为,关键是改变它的认知。如果猫咪想要进卧室,它通过持续的叫来引起你的注意,而最终你因为听烦了它的叫声,就给它打开了卧室门。那猫咪的理解就是:持续的叫就可以进卧室。那它当然会继续使用这个很有效的武器啊!

 

也有的主人说,猫咪叫的时候我没有理它,但是后来它叫了半小时也没停下来,我没法忍受,就打开了门。那这样做猫咪理解的是:持续叫半小时,可以达到进卧室的目的。所以这样一来,它就会变本加厉的叫了。

 

如果你想要改变这一行为,就要让猫咪认识到,叫是不可能进入卧室的。所以无论它叫多长时间,叫多大声,都不能关注它,它可能会更加努力的尝试,最终确认这一招确实不好使了,就会慢慢减少叫的行为。在此期间,只要它通过叫声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我们都坚持不能满足,猫咪就渐渐的不再使用叫声作为提要求的武器了。

不可以这样做,那可以怎么做?

 

我们在教育动物和教育孩子时都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就是只告诉他们什么“不可以”,但是并没有什么“可以”。还是上面的例子,如果你想告诉猫咪,想进卧室的时候不要用叫来提要求,那你同时还要告诉它,怎么提要求是你能接受的。如果它保持安静,坐在门口或趴在门口,你就给它开门让它进去,这样它才知道,这样做才是达到目的的最佳方式。

 

告诉猫咪什么不可以的同时,一定要告诉它什么是可以的。这是改变行为最关键的一点,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点。很多时候,猫咪只是想要满足它合理的基本需求,只是提要求的方法不对。比如因为想和主人待在一起而想进入卧室;比如因为肚子饿而大叫催饭;比如因为体力精力过剩,想和主人玩而扑咬主人……这些行为背后的需求都是我们应该满足的。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在猫咪还没有焦虑之前,就在它安静时打开卧室门;在猫咪肚子饿开始大叫之前,就在它安静时给它食物;在猫咪还没有扑咬之前,就主动和它玩耍……

有些行为是压力的体现

 

有些行为,比如乱尿或者乱拉便便,可能是猫咪压力的体现,而不是猫咪故意想要这么做。猫咪是很内敛的动物,它们的情绪状态一般很少能通过外表表现出来。当它们对领地失去安全感,或因为生活匮乏、外界刺激等其他因素感到焦虑时,它们就会出现乱尿等行为。比如说,猫咪和家里的狗狗关系不合,就可能会导致乱尿。这种时候,如果你只是针对乱尿这个行为本身去做矫正,其实是没有太大效果的,要看到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这个症结解决了,猫咪自然就不会乱尿了。

如果你找不到猫咪行为问题的原因,或者仍然无法顺利改变它的行为,可以私信咨询我做行为调整。希望每一个主人在猫咪“做错事”的时候,都能先冷静下来,分析原因,再和猫咪一起努力做出改变,猫咪也许就是上天派来让你完善自我的小天使哦!


猫姐姐

宠物行为训练师

美国国际动物行为咨询协会(IAABC)认证猫咪行为咨询师(CCBC)

低压操作银牌认证(LSH Silver Certified Professional )

宠物出版品牌“喵呜文化”总编。

家有一只金毛和两只猫咪,致力于以正向低压的方式与宠物沟通,解决困扰你的宠物行为问题,让你和宠物都拥有轻松、和谐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