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月内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喂水

  这个观点,一直很难被我们国家的父母接受,尤其是老一辈。他们认为:不喝水的宝宝会上火便秘、长舌苔、长眼屎、积食……总之,不喝水坏处一箩筐,数也数不完!

  其实,宝宝这些表现和喝不喝水真没什么关系!

  来听听WHO(世界卫生组织)是怎么说的:建议婴儿在出生头6个月接受纯母乳喂养,不需要提供其它食物或饮料,甚至也不提供水。

  因为——

  • 母乳中80%以上属于水,足够满足宝宝对水的需求;

  • 给宝宝喝水,或其他饮品,会影响喝母乳摄入量,长期如此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 大量饮水,还会给婴儿本来就娇弱的肾脏造成负担。

  一般来说,除非有医生建议,否则不需要给6个月内的宝宝喝水。如果担心宝宝夏天太热流汗,丢失水分,妈妈们应该做的是:少穿盖、开空调,而不是多喝水。

2.6个月以上的宝宝,适量喝水

  即使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在“喝水”这件事上,我们仍然要有所克制,适量喝即可,不需要多喝。

  因为,6个月以上的宝宝,每天仍然会摄入一定量的母乳或配方粉,同样能从中获得不少水分。

  那么,“适量”该如何定义呢?

  实际上,每个宝宝对水的需求量,是有“个性”的,推荐几个肉眼可见的判断方法——

  ✔ 看尿液颜色: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尿液颜色应该为无色透明或者浅黄色。如果尿液颜色较黄,味道较重,说明宝宝缺水了。

  ✔ 看小便次数:3岁以下宝宝,每天大约排尿6-8次。如果尿量过少,那就表示宝宝缺水了,要及时补充水分。

  ✔ 看嘴唇、皮肤是否干燥:如果宝宝嘴唇干燥,皮肤干燥无光泽,甚至起屑,那也表示身体缺水水分了。

  给宝宝喝水时,妈妈要注意少量多次,把握好关键时机——在起床后、玩耍后、流汗后、两餐之间等时间点,让宝宝适量喝即可。切记不要“暴饮”,过度摄入水,会导致宝宝体内的钠被稀释,引发水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