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般来说:

第一次B超检查时间是孕6-8周,目的是核对孕周,看看是否宫内怀孕,有无胚芽或胎心,根据胎芽大小判断孕龄,有助于中晚孕期间判断胎儿发育状况,这个时候做阴超检查,可以清楚的观察到胎心搏动,如果没有见到胎心搏动,提示有胚胎停止发育的可能,应定期复查。

也有的孕妈比较性急,孕5周时就要求做B超检查,这个时候一般已可以看看子宫内是否有孕囊和卵黄囊,排除一下宫外孕。如果孕妈特别在意,或有过流产史、或可疑宫外孕、或有先兆流产,孕5周时可以做阴道超声检查。

第二次B超检查时间是孕11-13+6周,目的是测NT,做早期唐氏筛查判断有无染色体异常,胎儿颈部NT厚度,一般正常值小于3.0毫米以下,此时通过胎儿颈部NT厚度的检查,同时结合早期唐氏筛查,21立体(胎儿先天愚性)的检查率可高达80%以上。NT值越高,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风险越大。

第三次B超检查时间是孕20-24周,目的是排畸检查,也是俗称的大排畸检查,主要是系统的筛查胎儿有无显著的畸形,一般采用三维或四维彩超进行,这时能检出绝大多数的胎儿畸形,如面部、四肢、大脑、内脏器官、心脏畸形等。如果胎儿有多个软指标异常,一定要高度重视,必要时需做产前诊断。

第四次B超检查时间是孕28-32周,目的是筛查晚发的畸形,如脑积水、背柱裂等,是作为补充排畸及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的检查,查看胎儿是否有羊水异常及脐带异常等情况。

第五次B超检查时间是孕34周左右,目的是估算胎儿大小,看看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的情况,同时还要看羊水、脐带等情况。

第六次B超检查时间是孕37周左右,目的是监测胎儿发育、大小、羊水多少、胎盘成熟度等。

此外,如果一些孕妈因某些疾病,可能B超检查更为频繁一些,因人而异,孕妈应该听从医生的安排,医生会把握B超检查的时机和每次检查的时间,不必有过多的顾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B超检查会影响胎儿的报道,亲爱的孕妈们,放心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