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远古时代起,斯里兰卡就得益于拥有许多珍奇瑰宝而闻名遐迩。基督教经文中曾记载把宝石从锡兰运到了所罗门国王的宫廷。斯里兰卡的梵文意思是“宝石之国”,在众多宝藏中,斯里兰卡蓝宝石的美丽无以伦比,也最为著名。

 

斯里兰卡蓝宝石的价格主要以斯里兰卡蓝宝石的颜色、净度、大小和切工这四个为标准。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一颗2克拉的斯里兰卡蓝宝石,价格差不多在4000到8000左右一克拉,如果品质优良的斯里兰卡蓝宝石,价格差不多在上万元每克拉。

 

斯里兰卡蓝宝石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如无色、浅灰黄色、浅蓝色、蓝色、绿色、紫色、蓝紫色、橙色等等,蓝色的蓝宝石的颜色较浅,常为浅蓝色、灰蓝色、天蓝色、蓝紫色等。斯里兰卡的蓝色蓝宝石拥有世界上价值最高的一种颜色,也就是著名的矢车菊蓝,质量上仅次于克什米尔的蓝宝石。

 

斯里兰卡蓝宝石的颜色比较浅,并且以透明、绝好的清晰度和鲜艳的光泽而闻名。好的宝石内部透明但不清澈,如果用10倍甚至20倍放大镜观察,就可以看到乳白色稀疏平行排列的绢丝状金红石包裹体。蓝宝石在微弱光线下,如果浓度太高,不易看到艳丽的蓝色光彩。而斯里兰卡蓝宝石以浓度等级是五,且透明度高而火彩十足者为美。

 

斯里兰卡蓝宝石有较强的荧光反映,其他地区的则没有。就如那神秘的斯里兰卡“星光蓝宝石”,通过放大镜,人们可以领略到宝石中别致的璀璨星空。此外,在暗光下,普通的深蓝宝石显现为黑色,而优质的斯里兰卡蓝宝石在任何光照下都会保持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