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料茶 什么叫纯料?

现今所说的纯料大多是在同一个时间或者特定的区域,同一种类或者同一大概树龄,同一村寨采摘的茶,称之为纯料。

纯料茶优点

很多人不理解纯料茶相比其它茶优于何处,其实纯料茶可以让我们更清晰、更明确的判断出某一个山头茶叶的特征和特性。例如:临沧茶区的冰岛,勐海茶区的布朗山,易武茶区的刮风寨,这些产区的茶叶的特性。

古树纯料产量稀少

古树在云南占的比例并不是很大,它所占整个云南普洱茶产量的10%都不到。现在市场上,零零碎碎的普洱茶大多打着古树纯料,甚至是千年古树纯料的招牌。那么这时就需要我们仔细辨别,从茶质,到工艺,再到性价比来综合看待。

拼配 什么叫拼配?“拼配”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把两种茶叶按照所适当的比例拼配出来,但是在原则上是不能算拼配。拼配关键还在于 “配”。不只是把几种茶拼在一起那么简单,而是要在你喝懂纯料茶的基础上,了解纯料茶的茶性、特性。如此你才能根据茶叶在几年内变化的特征,从若干款茶叶中拼配出你想要的茶叶,所以说拼配是很讲究水平的。

拼配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茶叶的特性,层次明显,汤感滋味较为丰富,在存放过程中会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口感上的变化。

喝茶选纯料还是拼配?

如果你只是想简单的反应山头口感,那你可以选纯料茶。如果你需要品饮时的滋味、层次感或者后期存储的话,那你可以选择拼配。不过拼配相对来说,对技艺的要求较高,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掌握。从以上概念区分,你就能根据自己的口感选出自己适合的是拼配茶还是纯料茶。

理性选茶

无论是纯料茶还是拼配茶,质量都有优劣,拼配茶的水平也有等级上下之分。选择纯料茶还是拼配茶不需要纠结太多,主要是看喝茶时的心态和心境。纯料也好,拼配也好,只要茶好,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