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来,在网上不时都有关于养狗的争论,有讲城市应该禁养的,有讲禁养大型犬的,也有讲遛狗必须拴狗链的、带嘴套的,等等。事实上,狗是伴随人类社会一直繁衍下来的动物,不论中外还是古今,主流观点都把狗狗视为人类的朋友,不仅能作伴护主,看家护院,替人牧羊,还能导盲、缉毒、搜救、破案,不一一列举,尤其是在中国,狗狗还是十二属性之一,把狗狗视作忠诚的代表。因此,狗不可能被完全禁养,事实上狗和人类一直在和谐相处。怎么样才能做到呢,下面谈谈自己养狗的一点点体会。

首先,我们要了解狗狗的生理特点。

1、狗狗对气味敏感。狗发现气味的能力是人类的100万甚至1000万倍,分辨气味的能力超过人的1000多倍,可以分辨出大约2万种不同的气味,受训警犬能辨别10万种以上的不同气味。

2、狗狗对声音敏感敏。年轻人的听力范围平均在20~20000赫兹,而狗狗的听力范围大约是在15~65000赫兹。狗狗不仅可分辨极为细小的高频率的声音,而且对声源的判别能力也很强。狗对于声音方向的辨别能力也是人类的2倍,能分辨32个方向。据有人测试,它的听力是人的16倍,它能听到的最远距离大约是人的400倍。它可以区分出节拍器每分钟震动次数。

3、狗狗的视力较差。狗狗单眼只能看到25度,无法调节远近感,看不见正面最近的距离,所以,二、三十公尺大约是其界限。

其次,我们要了解狗狗的行为特点。

1、先声夺人,吓阻对方,不能躲避时进行攻击。狗狗对外界事物比较敏感,警惕性高,防范意识比较强。对未知的东西,不熟悉的人,不熟悉的同类,不了解的动物,往往先声夺人,当受到威胁又没法脱身时进行攻击。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体型小的狗狗,看到体型大的狗狗,总是先出声进行威胁,结果可想而知,恶斗不可避免。就象人一样,哪容小孩指着大人的鼻子骂。

2、狗狗对跑动敏感。对于较远的静止目标,狗往往看不清楚。但是对于移动目标,狗完全能够辨别。尤其是对高速移动的物体,它有一种迅速追赶的本能冲动。有些小孩子怕狗,看到狗边尖叫边跑动,这时,狗狗往往会追赶,当受到威胁时会攻击。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静止不动。

3、通过气味进行信息交流。可以通过气味识主人,通过气味辨同类中的敌友。我们可能注意过,一个狗狗小便到一个地方,其它的狗狗路过时都会在此处小便,就是信息交流,宣示领地和辨识路径等等。

4、通过扒和舔主人、人类和同类进行示爱表示友好。这是有些不熟悉狗的最不能接受的行为,以为狗狗准备攻击他,一旦打狗狗时,狗感觉受到了威胁,随时进行攻击。遇到这种情况,只要友好地抚摸狗狗的头和脖子,狗狗会温顺地享受这一切。

5、狗仗人势很明显。在主人索引的情况下,距离主人近,也可能是无法逃脱,当遇到威胁时,攻击能力和概率往往很高。没有主人的野狗,距离人很远就会躲避,就是很好的说明。

6、有不欺负幼小同类的天性。这里的小,指的是未成年的狗狗。幼犬不管怎么戏耍成年的狗狗,成年的狗狗都不会动真格的,最多是吓唬而已。

最后,就是应该注意的问题。

1、狗狗毕竟是动物,主人应该遵守养犬规定,预防万一。在规定的时间和场合,采用适当的方式遛狗。

2、如果是幼狗的话,一定要经常带出来遛遛,和外界多接触,和同类多接触,多一份熟悉和了解,就少一分害怕,感受不到威胁,就会交朋友,成狗后就会温顺,少一分攻击性,和同类、人类相安无事。

3、建议在安全的情况下,适度放开狗狗,不要一味地拴着,这样狗狗的攻击性更强。经常圈养的狗狗,千万不敢放开,不是伤人就是同类互伤。

4、体型小的狗狗更需警惕。狗体型越小,自身感觉受到的威胁越多,展示出来的攻击性越多,只要是狗就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不能觉得狗小,而放松防范。

5、狗狗主人,应当多学学如何训犬。自己不会的话,可以到犬类训练基地进行训练,狗狗的恶习不能听之任之。

6、不可能人人都喜欢狗狗,但是希望都要对狗狗的生理特点和天生行为有基本的了解,减少误解,学会防范,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真能做到这些,狗狗和同类会相安无事,和人类也能和谐相处。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体会,会有一定的片面性,仅供参考。如何训狗,不在赘述,可以线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