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老师案例分享。

这几天来了个病人,黑眼圈非常厉害,我发愁,上手后,果然发现常规路径不太好使,最主要是病人外在肢体张力相差不大,而整个内脏系统都处于僵硬状态。

我只好教她一种呼吸方法,是小伙伴教我的,这种方法,能让人放松下来。病人很有天分,很快上手,然后她告诉我,她觉得这个呼吸法很舒服。

第二天过来,我惊奇地发现,病人脸上有了神采,黑气散了很多,黑眼圈几乎没掉了一半。病人说因为这个呼吸法太舒服,她回去一直在练。

于是我请小伙伴来继续教病人用呼吸的方式放松,结合最近新发明的手法,等到结束时,病人的整张脸已经亮了起来,黑眼圈只剩下十分之一。

曾经我以为,正常人呼吸是顺其自然的好,曾经我以为,如果要练,呼吸要到整个腰腹,直到碰上小伙伴们,发现其实并非如此。

因为呼吸是全身细胞在参与氧化的媒介,是生命延续的要素。尽管呼吸机制过于复杂,至今只能管中窥豹,但我们可以从体感和常理逻辑去分析,那就是,吸气时全身筋膜的参与度和松解度越高,吸入氧气到达身体各部分的效率就高,得到的氧气就更多。能让身体得到更多氧气的呼吸,才是好的。

因此,所谓的腹式呼吸也好,丹田呼吸也好,各种呼吸也好,如果在日常中不能启动身体得到氧气的效率,都要三思而后行。

最常见的普传腹式呼吸,为了让腹部吸进去更多,从胸口开始到横膈肌都是在紧张状态。我曾经让好几个学过腹式呼吸的人,换回所谓的胸式呼吸,她们都告诉我好舒服。

试想一下,每一口呼吸,胸口都有点憋气,心肺都被肋骨和横膈压住,全身参与呼吸的效率不止是不高效的问题,长此以往肋骨会被牵扯往下,压住横膈和胃部,形成伸头驼背的姿态,进而影响整个内脏的功能,让人变得更加紧张。

所以,还是那句话,一个东西好不好,撤开各种外在光环,身体会告诉你。一个好的呼吸方式,让人能从里到外放松,让体液和血流交换更加顺畅,能让肤色在短期内红润起来。不是方法神奇,而是不当的呼吸阻碍了身体的正常工作。

P.S. 小伙伴告诉我,瑜伽的腹式呼吸是有大作用的,但前提是,前提是,前提是,作为一种冲关的用法,而且要在严格的系统的传承下进行。当做日常呼吸,很可能只是自己作死罢了。

得意学堂,筋膜研究工作室,从筋膜结构入手,引导用户做好健康投资。

主要研究方向:女性骨盆,儿童脊柱,运动损伤,白领肩颈。

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得意学堂,透过文字,忽略观点,结构入手,研究事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