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官方定义伏特加是一种没有味道,没有气味,也没有颜色的酒精,而它的酒体除了乙醇外,就是水!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

很难想像这种没有特色的酒类世界上居然会有超过100种不同的品牌,价格范围从便宜的五百元到高价的甚至好几倍。既然伏特加无色且无味,那便宜的伏特加和高价的伏特加有和不同,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要回答这个问提前先探讨大家对伏特加一些大众的看法:

摄取便宜的伏特会让你给你头痛?

便宜的伏特加比较会让你宿醉?

摄取高级的伏特加时比较感受不出喉咙的灼烧感?

高级的伏特加比较顺口?

伏特加蒸馏越多次的,品质越好?

 

​​

以上的观念看起来似乎是正确的,然而一款伏特加的好坏跟价钱是不成正相关的!很多因素会影响一个伏特加的品质。所以在这边,,便宜应该以品质坏,高级应该以品质好来取代这样说比较好!

在一定的蒸馏次数内,伏特加被蒸馏越多次,品质是会越好的。但是前提是这款伏特加是从好的原物料提炼出来(像小麦),如果是从便宜多糖类物质提炼出来的,那么那款伏特加不管再蒸馏多少次品质都不会好!

所以便宜的伏特加会让你头痛吗?不尽然!

在便宜的伏特加中,还是有顺口,品质较好的品牌,但是价格较高的伏特加中,也是有品质坏的品牌,而品质坏的伏特加让你头痛的主要原因是从便宜的多糖类物质提炼出来,或是厂商使用廉价的发酵与蒸馏而成。

伏特加在提炼原料物是好的情况下,蒸馏越多次,品质是越好的,但是当它被蒸馏超过第五次时品质就没有太大的差别!超过第五次的蒸馏只是一个噱头,一种商人的销售手法,其实大部分的人都分辨不出品质中高级的伏特加和品质高级的伏特加的差别。

其实伏特加的好坏跟产品本身比较有关,跟价格比较没有关系,像一瓶750ml 川普伏特加(Trump Vodka) 售价比同样大小的灰雁(Grey Goose) 贵,但是川普伏特加没有灰雁顺口,而且有种让人难以忍受的余味,所以不见的价格越高,伏特加的品质就越好!

不过,一般来说品质比较好的伏特加喝起来比较顺口、比较不会有灼烧感,比较少杂质,也比较不会在隔日给你严重的宿醉感!

但伏特加其实是一种很主观的酒类而每个人的味蕾都不同,所以要找到适合你的伏特加其实是需要反覆尝试不同的酒款!

Cheers!

往期节目推荐,点击即可

用一杯酒,讲一个故事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国内外酒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