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月成都月子中心表示10个孕妈就有9个遭受过孕期抽筋的痛苦,那真是一种无法言说的酸爽。明明睡得正香,突然就像被什么东西电了一下一样,先是麻紧接着就是痛。一旦进入孕中期,抽筋时不时地就会来骚扰一下孕妈,让原本已经饱受折磨的孕妈对孕期生活更加绝望了。很多孕妈以为抽筋,就是缺钙造成的,然后就开始给自己各种补钙。钙补了一圈下来,发现好像抽筋的情况并没有减缓多少。那么问题来了,孕期抽筋到底是什么原因?怎么缓解呢?

成都月子中心成都月子中心

孕期腿抽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缺钙:喜月成都月子中心指出钙质是调节人体肌肉收缩、细胞分裂、腺体分泌的重要因子,如果人体缺钙会增加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出现肌肉收缩导致抽筋症状。同时由于夜间血液里的钙质含量比白天少,因此抽筋症状多发生在夜间。孕妇可以在孕期20周后开始补钙剂,多吃些含钙量高且易吸收的食物,如豆制品、海产品、肉类、鸡蛋等。如果出现大便干结,还可以适当地吃些蜂蜜或润肠通便的食物。

过度劳累:随着孕周增加,孕妇的体重不断增加,腿部负担也在加重,使得腿部肌肉常处于疲劳状态,如果孕妈咪站得过久,或走路太多,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引起肌肉痉挛症状。因此孕妇在孕中后期更需注意休息,吃好睡好才能身体好。喜月成都月子中心强调需要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

成都月子中心成都月子中心

睡姿不当:孕妇在孕期长时间仰卧,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脚面抵在床铺上,使得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在绝对放松状态,从而引起肌肉被动痉挛。睡觉时间过长,会导致血液循环减慢,代谢废物堆积,同样也会出现肌肉痉挛。因此,孕期睡姿正确很重要,采用左侧卧式,既能减少子宫对动脉与静脉的压迫,保证血液循环畅通,又能帮助孕妈咪排尿,缓解水肿问题。

饮食不当:喜月成都月子中心表示虽然缺钙是引起抽筋的最常见因素,但如果一次性摄入过多肉类,也会引起抽筋。因为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摄入过量会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物堆积、电解质紊乱,抽筋就是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因此,孕妈咪的饮食需均衡,不宜过量也不宜过少。

寒冷受凉:如果夜晚不加注意,温度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部露出被子外面,导致小腿肌肉受凉,也会出现腿部肌肉抽筋的情况。因此喜月成都月子中心建议孕期尤其需注意保暖,尤其是夜晚的腿部防寒。

成都月子中心成都月子中心

四大招式缓解
抽筋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抽起来也是很疼的,尤其在孕期期间,对孕妈简直是另一种折磨。维生素钙片,孕妈们肯定是要补充的,此外,如果在孕期发生腿抽筋,也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来缓解:
拉伸:睡前拉伸以下小腿的腓肠肌,也就是小腿肚这,可以减少睡觉抽筋的可能。
饮食搭配:多吃一些含维生素高的食物,例如全谷物、干果、坚果等。
促进血液循环:每天睡觉前,用热水烫脚,增加腿部的血液循环,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散步、游泳或者是有氧操等,每天半小时,让身体微微出汗。如果这个过程中又感觉到任何的不适感,一定要中止活动哦。

孕期抽筋虽不是孕期的头等紧要事,但当抽筋来袭那股酸爽,绝不亚于阵痛来袭! 看了前面的内容,相信大家对于孕妇腿抽筋是怎么回事应该比较了解了,喜月成都月子中心温馨提示,如果孕妈妈出现了腿抽筋的情况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也能更好的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