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有私信问我:健身后,胸闷气短,头晕恶心,心跳加速,是不是健身过度的表现?

如果运动后不舒服应该怎么恢复呢?

其实不止你们运动会这样,在跳舞的过程中,我学生也会出现同样的问。

“一段舞蹈下来憋得脸红气喘….”

其实,这是不会使用正确的呼吸方法导致的。

作为舞蹈科班出生的我,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将舞蹈中的呼吸运用到健身中 ?

一、跑步时的呼吸方式

👉作为持久性运动,大多初跑者会因心肺能力不够强呼吸变得短而急促,气喘、心跳加速、胸闷容易加快身体的疲劳感,导致运动时间短。可以缓慢深呼吸,鼻子吸气嘴巴呼气,保持呼吸节奏:2~3步一呼,2~3步一吸,呼吸时均匀和深度一致,这样跑起来才会感到轻快。

二、力量训练的呼吸方式

①适合自重训练和小重量器材训练:发力时呼气,还原时吸气(不要憋气)

👉增加动作稳定性,使训练效果更好。

②适用于大重量力量练习:缓慢吸气,发力时憋气绷紧肌肉(憋气可以为身体提供一些支撑力)

👉憋气不宜过久,时间久了难免会感受到头晕恶心。是因为胸腔腹腔压力增大,压迫主动脉,导致血压急速升高,同时身体处于缺氧状态,造成身体不适。

三、拉伸呼吸方式

在做拉伸时,呼吸节奏和韧带拉伸节奏融合在一起。动作保持静止30秒左右,保持深呼吸。每组30秒的拉伸,需要缓慢深呼吸6-8次。

👉为了达到最好的拉伸效果,要尽力扩张,呼吸饱满,同时吸气呼气速度尽力慢一些。

四、健身过后,给自己放松的时间—恢复呼吸

👉没有有固定的动作,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用鼻子呼吸,缓慢均匀的,维持5秒钟,使身体达到放松状态。

学会正确的呼吸是相当重要的啦,不仅可以提高运动能力,强化减脂的效果,还能最大限度的避免运动中的身体不适,防止受伤,让你的训练事半功倍!

如果你也被繁忙的生活压的透不过气来,一定要学会运用自己的呼吸方式,掌握好正确的呼吸节奏。

这不仅仅是对运动有帮助,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身体内在更轻盈!每当自己被压的喘不过气儿时,一定要学会自我减压,自我调节。

这,也是好好生活,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你学会了吗?

感谢关注♥️一起享受运动的感觉,真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