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后记

 

在集结此文集之时,有朋友私下与我交流说,小安,你又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精英,你家的孩子也没有拿得出手的好成绩,别人家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已是站到了舞台,去了国外,拿到了各种奖项。我听了之后,内心咯噔了一下,哦,是真的哟。那怎么办呢。我作为孩子的母亲,没有囤积过多的财富,来为孩子添置钢琴,或聘请其他的名师来去对他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与点化。我家孩子今生今世选择我作为他的母亲,就已是狠狠地输在了起跑线上。那我是不是就没有任何的资格来去出版与育儿相关的文集呢。难道真的是这样么,一个女性出版育儿著作,竟然不够自信到需要自家孩子的成绩来做奠基?!

而后,我又自我安慰说,在学校,再优秀的老师,都可能养出一个熊孩子,我这毕业就晕倒在宿舍、不曾进入世界顶级公司工作的女性,会养出一个拿不出好成绩的熊孩子,似乎也就再正常不过的了。而且,我在序言也就旗帜鲜明地亮出了牌子说,“教育,对治自己也”(点击 教育,对治自己也 可读)。我从小就出生在只有小学二年级的父母家庭里头,然后长在曾在小学任教,后因被诬赖而辞职在家,务农为生的伯父家里。从成功的角度来看,我是从小就生活在失败者的家庭里头,而且还是在深山待着,与一群大字不识的老妇们。屋子的隔壁,就是麻将室。每天伴着那闹哄哄的麻将声睡觉。

重要的是,我在高中之前都没能接触钢琴,也不懂上台表演。演讲或弹奏,及歌唱,只是在出洋相。老师再是厚爱着我,把我给往舞台送,我也只能是成为大伙的笑点。体制学习得是依靠政府救济。我这样的生命起点,怎么能够与那些家中有精英的父亲或母亲,相提并论呢。在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跟着美式或英式的外教,有模有样地念ABC时,我家孩子在地板躺着,不知羞耻地翻滚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跟着父母出入各大场所,淡定自如时,我家孩子却在深山里头,与鸡鸭鹅逗乐儿。那,我家孩子的起点不高,也是极为正常的事儿。倘若,比赛的项目是看谁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头,与鸡鸭鹅等家中动物成为好朋友,我想,我家孩子是可以较为轻松地拿到高分的。因为,我家孩子每逢有了好吃的东西,不论那东西多么的珍贵与稀有,他都会不曾摇头地分出一些来,给他的鸡朋友或鸭宝宝吃。

图:安水如图:安水如

据我客观而专业的观察发现,我家孩子很好,但对于他已有能力的评定,我想,这不是简单以外在来做衡量的。也许,我家孩子背不了多少古诗雅词,记不住多少算数,说不出几个英文单词;也许,他跟随其他孩子,走上那偌大舞台,多半都是脱了衣服,光着身子,在地板一躺,嘴巴却奶声奶气地念叨着这么一句话“热死了”,而不是像其他精英妈妈家的孩子那样,极其优雅而绅士地走向那金光闪闪的舞台,给大家来个鞠躬弯腰,而后便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待着,胸有成竹地微笑着,极其专业地给大伙来个诗朗诵,或沉着坐在乐器旁,优雅地弹奏着那惹人惊讶的世界名曲。

但,在我生病的时候,我家孩子会从厨房取来食物,拿来清水,悠悠地爬到床上,掰碎它,塞我嘴边,奶声奶气地告诉我说,妈妈,吃吧。吃了面包屑之后又要我喝水。那一年,他不足三岁;在我生气对他蛮不讲理的时候,他会选择在事发之后,很大气地告诉我说,妈妈,你现在不生气了么?那一年,他才三岁;在我备考中科院心理咨询师期间,孩子看见我起身了,拿着东西与他坐一起,就会与我说,妈妈,你复习去吧,我玩玩具(或说我看动漫),这一年,他三岁半;清晨,在我还在梦中沉醉之时,他已下了床,拿着玩具在外边玩耍,或打开冰箱,取来昨夜做好的雪糕,欢天喜庆地告诉我说,妈妈,雪糕做好了。这一年,他即将四岁。

当然,我家孩子很平凡。他的这点小优点,不足为傲。我写下这些日常的点滴,也不是要大家都去跟风,也将自家的孩子,都给训练成我家孩子的这般样子。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既不是简单的,我想训练成什么样子,他就定能成为什么样子的,也不是我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是何其的优秀,然后,我家孩子就真的也能经由改造而成为那般的优秀。倘若,我们手中的孩子是百合,那,我想让他拥有玫瑰的芬芳,开出茉莉的花朵,我想,这是不大现实的事儿,至少我就做不到。育儿不是拿着玫瑰想百合,育儿,在我看来,理应是端着百合,就去努力创造百合的生长环境,去用心浇灌它,去细心滋润它,一个母亲或父亲,及育儿工作者,做到这,就已是有所足够的了。生命的绽放,好比植物的花开与花谢,并非全然受制于园艺师。

图:安水如图:安水如

不要想当然地以为,我们只有将孩子这一植物给浇灌成了硕果累累,那才是育儿的成功。成功的定义是有很多的,不是如此的单一而狭隘,而这,全在于,我们如何去诠释教育的本质。经由我多年的深入探索,我觉得,教育的本质,就是大人去学着内省,去教育自己,去完善自己,去茁壮自己。因为,我们是孩子的生命起点,我们的高度在哪儿,孩子的生命起点,也往往会是在哪儿。父母若在山脚待着,不曾有去山顶,不曾有知山顶风光,那我们是给不了孩子山顶教育的。从这角度来说,我觉得,我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因为,这么多年里,我都在对治自己,像海绵那样不断地吸收养分,革新自己,茁壮自身,而且还真的是有所精进。

作为一个女性,进入三旬,虽说不曾走遍万水千山,但,经由多年的打磨,对于生命与成长,我有自己的定义与诠释,觉得,人的成长,不是只有外边的世人可见的画了多少好画,出了多少本书,事业做了多大。人的成长,更多是我们的意识提升了多少,是我们活出了多少的淡定与心安,更是我们在迷茫中突破了多少雾霾,走出了多少清明。还是我们能不能很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这所有的一切,似乎都难以端拿出来,搬到舞台,拿到奖杯,充满傲娇地告诉世人说,我是成功的,我的养育之法,极其成功。教育,远远没有那么的标准化。(完)

图:安水如图:安水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