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是很多妈妈因为身体、工作等特殊原因,无法进行母乳喂养。

于是就冒出一个问题: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就一定要选母乳喂养吗?

如果选择奶粉喂养,会比母乳喂养的宝宝差很多吗?

首先,对于宝宝而言,母乳肯定是最佳、最天然的完美食物。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6 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婴儿喂养方式。婴儿添加辅食后,母亲最好能持续母乳喂养至两岁或更长时间。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6 个月的纯母乳喂养,6 个月添加辅食后继续母乳喂养,并根据母婴双方的需要喂养至一年或一年以上。

这些权威机构的建议,都是经过不断的研究、实验、调研而得到的结论。

首先,初乳是宝宝第一道保护伞。

妈妈的初乳含有丰富的免疫因子,这就为宝宝提供了第一道保护伞。

其次,母乳能显著提高宝宝免疫能力。

婴儿的免疫功能不健全,母乳中大量的免疫细胞、调节因子和免疫球蛋白,能有效增强免疫力,研究调查显示,母乳喂养显著降低婴儿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糖尿病、肠道炎症、过敏性疾病等疾病的发病率。

然后,相比配方奶,母乳更能满足婴儿发育。

母乳的糖脂比高,婴儿吸收快,利于少吃多餐。 母乳的脂肪以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居多,易消化、吸收。母乳的钙磷比例非常适宜,有利于钙的良好吸收。

再然后, 母乳能帮助婴儿维持肠道菌群平衡。

肠母乳中的益生菌、双歧因子,能帮助婴儿建立一个稳定、健康的肠道菌群环境。对比之下,非母乳喂养的婴儿肠道里的致病菌更加肆意。

最后,对母亲来说,母乳喂养可以调整产后激素分泌,促进子宫收缩,让身体恢复更迅速,还能能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接下来,说说配方奶,

配方奶虽然远远达不到母乳喂养的好处, 但它是除了母乳之外,给婴儿提供必需营养的首选。

社会给宝妈们很大的压力,如果不母乳喂养,感觉就不是亲生的,就被扣上“根本不爱宝宝”的帽子。

其实,在特殊情况下,妈妈们选择奶粉喂养也不是啥大问题,但是一定要谨慎。

首先,一定选正规产品,不然对宝宝就是致命的伤害,2008年知名某鹿奶粉事件简直令人发指。

其次,要严格按照冲配比例进行冲调,要注意的是,6 月内的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喔;

还有就是奶粉吃到一岁就够了,满1周岁后,宝宝可以通过吃或喝乳制品来满足钙需求。

关于婴儿的喂养方式,我们优先推荐母乳喂养,但也尊重和理解每一位妈妈的选择,

不管哪种喂养方式,适合妈妈和宝宝的才是最好的,做个开心快乐的妈妈也很重要。

通常情况下,是建议妈妈们前六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在确实无法母乳喂养的情况,再选择奶粉喂养也不是啥大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