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不经茶,终是浅白,茶不遇水,也枉受蚀骨的炙炼。想要泡好一杯好喝的白茶,水的品质极大程度影响着茶的口感。

茶与水的渊源

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一部分,自唐以来,择水便成为饮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素有“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与论茶”之说。而人们常说的“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也更是体现了水对于茶的重要性。

“茶经水品两足佳”,中国饮茶史上,始终不乏为要赢得“一泓美泉”而不遗余力,“千里致水”的茶人,真水与精茶的融合,是最高的境界。白茶不炒不揉、源于自然的独特制作方式,不同的水自然有着不同的口感。

泡茶择水重其源

水清、轻、活、甘、洌贵为上层,试茶水品,以“活”为贵,水失去活性,茶水便失鲜活性。水味呈“甘”,若是水味不甘甜,便损害了茶味。泡茶之水清净,茶汤则鲜爽不浑浊,陈韵飘香。福鼎山清水秀,水质上层,尤其在高海拔地区泉水清冽,十分适合冲泡白茶。

宜茶水品多而杂

现代科学亦证明,泡茶用水有软水与硬水之分。软水沏茶,固然香高味醇,自然可贵,硬水沏茶,有损茶“纯洁”本色,而白茶品的就是其自然的韵味,大概,软水,略胜一筹。而白茶最特殊的地方就在其不局限于水的温度,老白茶宜用沸水煮,从而释放出其丰富的内含物质,在炎热的夏天,一杯冷泡白茶的营养价值,同样不逊色于岁月沉淀后的老白茶。在泡饮上,银针可用90度的水泡饮,老寿眉的温度可高可低,其滋味自是不同……

白茶与水自有其境

陆羽在《茶经》中指出:“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拣乳泉,石池漫流者上”,无污染的天然山泉水应是泡茶择水的首选,终日处于流动状态,经过沙石的自然过滤,较为干净,味道略带甘美,水质稳定度高,更为鲜活。在古代,总有些文人雅士对于泡茶有着独特的见解,“雨水”与“雪水”,又称为“天泉”,历来受到茶友们的喜爱,《红楼梦》中爱茶之人妙玉,便是用珍藏的雪水来泡茶,特殊的水,给茶叶带来更多的韵味!而现如今大气污染严重,雪水与雨水已不适宜使用。在日常泡饮时,我们更多使用的是自来水或桶装矿泉水,若是想要泡出更加优质的白茶建议使用纯净水,不管是煮白茶还是冷泡的白茶,总是别有一番风情。

白茶遇水,演绎生命的精彩!

尽情释放生命的本色,

让你体味到生命的原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