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出生的刘萌萌,是南京人,之前在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上学。大一期间,她养了一只阿拉斯加犬,后来没多久狗因为生病没了。也许是心中对狗一直还有挂念,三个月后刘萌萌又费尽心思买到一只阿拉斯加精心饲养,取名妞妞。如今妞妞三岁半了,它陪伴主人走过酸甜苦辣的大学时光,并且改变了刘萌萌的事业规划,她从一名动画专业的学生,转而成为泰州一家宠物生活馆的老板娘。

惹人爱的傻白甜,爱听夸奖会唱歌

妞妞是一只红十字阿拉斯加,从正面看脸上有个“十”字纹,加上棕红色的长毛,特威风,但其实它个性憨厚,是个傻白甜。

它是2个多月大的时候,从东北空运到泰州的,当时体重才12斤。由于之前那只狗病死的缘故,刘萌萌对妞妞照顾得格外用心。除了每天2斤的狗粮,她还变着花样给妞妞加营养,蛋黄、鸡胸肉、胡萝卜、西蓝花……甚至有段时间,每三天买一只老母鸡回来炖汤给妞妞吃。钙片、卵磷脂、驱虫等也是一应俱全。刘萌萌说,3个月到11个月期间,是阿拉斯加生产发育的尴尬期,适当的营养补充剂对它们发骨架、长毛很有好处。

在她的精心喂养下,妞妞成长得十分健康,到11个多月时体重基本稳定下来,达到90斤左右,一身长毛蓬松油亮,漂亮的棕色瞳孔,静止不动的话常让人误以为是个大型毛绒玩具。

“妞妞爱听别人夸它美。”刘萌萌说着,一边用手抚摸妞妞脖子部位的毛发,一边重复念叨“妞妞你真美、真好看”。原本在直视主人的妞妞听到夸奖,立马抬起了下巴,还把头微微偏向一边,摆出一副傲娇得意的姿态。

个性憨厚温驯的妞妞,对于经常夸它的人更是容易亲近,然而平日里有一些朋友喜欢拿它开玩笑,它也会记仇伺机报复。

比如,刘萌萌家对门的邻居,会在妞妞夏天被剃毛后,对它说“妞妞真难看,妞妞性格一点也不好”,从那以后,灵敏的妞妞每次听到那位邻居从门口过,总要低吼上几声,刘萌萌说妞妞这是在表达不满。

妞妞一岁多的时候,有一次因为某个事情被主人教训了一顿,然后被单独留在家。等刘萌萌回家,发现卷纸撕咬得到处都是、门玻璃撞碎了、内衣被咬坏,更可笑的是床上的被子、床单、褥子等一层层掀开,床板中间一坨狗屎。结果当然是妞妞又被狠狠揍了一顿。

虽说妞妞的这些行为被刘萌萌笑称为“记仇”“报复”,但妞妞是一只很讲规矩的狗,在家有自己的活动区域,从未发生过攻击性行为,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其他小动物,这也是它招人喜欢的重要原因。

妞妞还是一只会唱歌的狗,主打曲目——邓丽欣的《电灯胆》。这首歌原本是刘萌萌爱听,还被设置为闹铃。

“有一天我听着闹铃醒来,发现妞妞发出‘呜……呜……’声,留意观察几次,只要放这首歌,它就跟着‘唱’,尤其是第一部分。”刘萌萌随手掏出手机,打开音乐,妞妞果然停止动作,坐到她身边昂起头也跟着“唱”起来,模样可爱。

为了一口爆米花“缠上”过路女孩

在刘萌萌看来,妞妞最大的特点是对食物有着极强的渴望,简单说来就是“贪吃”,这一点从小就表现出来了。

“但凡身边出现一点打开包装袋的声响,妞妞立马凑过去,它先在一旁坐好,歪着头观察,看你拿的是个什么东西,有没有往嘴里送。”刘萌萌说,这个时候妞妞会低声“哼哼”,就跟小孩撒娇似的,想让你分它几口好吃的。

因为贪吃,妞妞闹过的笑话是一个接一个。

某一次在外面遛弯时,飞过一只白色的小蝴蝶,妞妞跟着蝴蝶跑,用爪子把蝴蝶拍到地上,而且舔了舔吃掉了,贪吃的妞妞就这样尝到了蝴蝶的滋味。还有一次在草地上,刘萌萌看时间差不多了喊妞妞回家,结果它趴着一动不动,眼睛直勾勾看着前方,试图用嘴咬什么东西,没成功,又用两只前爪去抓,还是没成功,低声“呜呜”着向主人求助。刘萌萌走上前扒开草一看,好大一只刺猬蜷缩着,长长的尖刺根本无从下手,妞妞不依不饶又努力了很久,实在没办法了才垂头丧气地走开。更好笑的是,有一天两个手捧爆米花的女孩路过,妞妞看到爆米花眼睛都亮了,它慢慢跟在人家后面走,还不时地把头歪向一边卖个萌,两个女孩被它跟了一路实在没办法了,把爆米花送给妞妞。当时刘萌萌尴尬极了,妞妞倒是吃得十分开心。

长到三岁半了,妞妞有过一次性命攸关的时候,也是因为贪吃,它偷偷吃了8颗葡萄。刘萌萌介绍,阿拉斯加的肠胃功能比较弱,而葡萄皮容易导致狗过敏,出现肾脏衰竭。妞妞偷吃葡萄后一两天时间都排不出小便,可把她愁死了,幸亏后来恢复了。除了葡萄外,巧克力、洋葱、大蒜、坚果、果核等食物也应避免给狗食用。

妞妞还是一只矛盾的狗。它既贪吃又挑食,有一段时间不爱吃狗粮,为了和主人抗争,一两天都不进食,饿到吐黄水,甚至吐血,吓得刘萌萌以为它感染了病毒,结果到宠物医院做了造影、拍了片子,没有问题,除了胃穿孔,医生讲是由于不规律饮食造成的。后来刘萌萌想了一个办法,她给妞妞倒完狗粮后,抱一只猫在旁边站着,“小心眼”的妞妞以为猫要吃他的粮,硬着头皮用舌头舔,一颗两颗地往嘴里吃。猫一直不走,它就一直吃,最后傻傻地把盆里的食物全吃完了。

三年半陪伴,改变主人的人生轨迹

在妞妞之前,刘萌萌只短暂地养过两只狗,妞妞的到来,弥补了她过去的遗憾。而妞妞从2个多月到如今三岁半,几乎陪伴刘萌萌完成了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

养一只阿拉斯加很不容易。除了投入很多精力外,经济上也要付出很多。妞妞小的时候,每个月花费都在一千元以上,那个时候的刘萌萌还是在校学生,她因此开始做兼职,其中就有宠物销售商的代理。

“做这个工作,一方面也是因为喜欢妞妞,想学到有关知识,把妞妞养得更好。”刘萌萌说,做代理的那段时间,卖一只狗能挣几百块钱,但销量不稳定,有的时候一个月就卖一两只,但是她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越来越多这个圈子的人,除了销售商,也有养狗爱好者,逐渐有了一定积累后,她萌生了以后从事宠物行业的想法。

2018年11月,当时还未毕业的刘萌萌,跨专业创业,从一名动画专业的学生,转而成为泰州万达广场咕狗地带宠物生活馆的老板娘。妞妞每天在宠物店笼子里待着陪她,男朋友也在支持她。刘萌萌说:“过去这几年,很多次我跟男朋友吵架、闹分手,最后又和好,似乎都是因为妞妞这根纽带在。如今我们又一起创业,妞妞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