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男生的投稿,男生和女朋友都是大学生,女朋友是一个非常爱猫的人,每天都要去喂流浪猫。但是女朋友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父母给的生活费一大半都花在了喂养流浪猫上,宁肯自己吃泡面也要给流浪猫买猫粮。

男生觉得不能理解女朋友的这种行为,他希望女朋友能在照顾好自己的基础上,再去喂养流浪猫。

多数网友是支持该男生的:先把自己养好,再去养猫吧!

没钱,拿什么养猫?

喵耳朵觉得,爱猫可以,喂流浪猫也是好事,但是这一切都要在自己经济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我一向是不赞成尚未独立的人养猫的,毕竟养猫不是带回家个玩具,养猫,就意味着你承担起了一条生命。

有人说猫粮猫砂不买太贵的,开销也不大嘛。那万一它生病了呢?宠物医院收费一般都不菲,如果费用超出了自己经济能力的承受范围,是治还是不治呢?

宠物医院里,时常有因为看病太贵被遗弃的猫狗。

现实很残酷,单单有爱是不够的,钱真的很重要。

大学宿舍,真的不适合养猫

喜欢喂养流浪猫的大学生,远远不止投稿男生的女朋友一个。

大学校园是流浪猫数量较多的区域之一。这些流浪猫是哪来的呢?除了那些本来就是流浪猫的小可怜,剩下的一大部分都是学生遗弃的。

南京某高校流浪猫因“搓手”动作走红南京某高校流浪猫因“搓手”动作走红

大学宿舍,真的一点都不适合养猫!

宿舍是集体空间,那么多室友住在一起,你能保证每个人都爱猫吗?如果有室友害怕猫、讨厌猫,或者对猫过敏呢?更坏的情况,如果有人有虐猫倾向呢?

宿舍养猫激发矛盾的先例比比皆是:

“2015年10月14日,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学生宿舍,一学生在宿舍养猫遭到室友反对,在巡查时被学生会的同学从宿舍3楼连摔两次致死。”

躺在草丛里再也没有呼吸的小猫躺在草丛里再也没有呼吸的小猫

“2017年4月12日,涪陵长江师范学院一女生因反对室友宿舍养猫遭报复,自己的座位、抽屉、床铺上都泼满了黑色的墨水,甚至整张被子都浸在了墨水中。”

而那些一时兴起的大学生,带了只猫回宿舍养,就是全宿舍的灾难。

图为猫来了粉丝投稿图为猫来了粉丝投稿

宿舍的空间那么狭窄,有时候自己的物品都没有地方放,猫在跑动嬉闹的时候打翻破坏了东西怎么办?

猫砂盆放在宿舍内,室友不愿意每天忍受猫屎的臭味怎么办?

万一猫抓伤了室友,要怎么办?因为被猫抓伤打疫苗的事情室友闹翻的前例也不是没有。

一只正在宿舍内攀爬楼梯的猫

再回到上面讲过的经济问题,一个尚未独立的学生,能支撑起养一只猫的费用吗?猫粮、猫砂、猫玩具、猫零食……这些都足以掏空一个学生的钱包,更不要说生病的医药费了。

面对这些杂七杂八的事,再加上真的养猫后,才发现猫并不像一些博主大V晒的那样乖巧,它们会调皮,会做坏事,会不允许你亲近。于是,有的人就动了弃养的念头。

一高校学生宿舍虐猫,小猫被绑在栏杆上

“反正学校里有那么多人爱喂流浪猫呢,应该不会饿死。”

扔猫之前,有的人可能还会这样自我安慰。

于是,校园里就又多了一只流浪猫。

毕业季,也是扔猫季

除此之外,毕业季,也是偷偷扔猫的季节。

毕业了,要离开学校甚至是这座城市了,在宿舍养的猫怎么办呢?自己马上步入社会,就业的压力都足以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猫自然成了累赘。

于是,他们就把猫留在了校园里。

一只在课桌上睡觉的流浪猫

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明才说,这种现象他们一点都不陌生。每到快毕业时,就常接到高校学生的电话,称校园里有学生遗弃小动物。

“我们一直坚决反对在校学生领养小动物。”陈明才说,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他们没有充足的精力和经济实力来喂养宠物;其次,一旦学生完成学业后,面临实习、找工作等各种压力,自己都难以保全,怎么可能顾得上猫猫狗狗?

校园里一只正在熟睡的流浪猫

“这些行为,其实都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也反映了学生们不负责任的态度。”

大学生们自己的未来都是未知数,如何去给自己的宠物一个未来呢?

一时兴起的爱心泛滥,却是对猫的冷酷无情。喵耳朵想对那些对养猫蠢蠢欲动的大学生们说一句:请不要在宿舍养猫!无法对猫的一生负责,就不要开始!自己都尚未独立,就不要考虑饲养宠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