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否去过日本,只要你是个日料控,就一定知道筑地,这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海鲜市场。筑地海幸三代目,当年开来上海的长乐路,成为海外开天辟地的第一家门店,独特的江户前调味寿司,让食客有种身临筑地市场吃寿司的错觉,并且一举拿下了2017年和2018年《米其林指南上海》推介日料餐厅的荣冠,也让它成了新鲜鱼生的代名词。

 

如今它家开来了香港广场北座的3楼,通透开放的料理台,清浅自然的原木,热情嘹亮的招呼声,倾情打造出一个简约明快又亲暖的日式和风。

江户前寿司源自古东京地区做寿司的方式,在食材和醋饭之间已经抹上芥末和酱油,是无需额外蘸取调料的寿司。它家刷在寿司上的酱油不仅从日本进口,还经秘研特调,最大程度地激发每样食材的鲜甜。

 

食客进店入座,热情的服务生在短暂的问候间,不露痕迹地了解客人的喜好和夙求,并将信息精准地传递给板长,在当日空运的各式海鲜里,推荐最适合的鱼生,板长顺着寿司由淡至浓,当场捏制,挨个上菜。坐在吧台的客人,可以一边观赏板长那行云流水般的手捏寿司现场秀,一边品味每贯寿司的微妙之别。

板长是位沉稳的韩国人,却在日本主理寿司多年,虽极少言词却是个对食物几近“苛刻”的匠人。点肥美的金枪鱼刺身时,他会把鱼肉切片,放在空气中氧化一下,就像葡萄酒醒酒一般,达到最佳味道才上桌;而点像鲔鱼鱼背这种油脂比较少的刺身时,则上一块喜玛拉雅岩盐,原来只要将鱼片在岩盐上擦试两下便好,再涂上新鲜的现磨芥末,才能吃出鱼生的最美。

 

而对于经常光顾的老食客,早已无需翻阅菜单,只要请板长配制,或许会邂逅你从未遇见过的鱼生,当天才有的稀罕鱼种,吃出隐性菜单的尊宠感,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惊喜,这才是筑地海幸的奇妙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