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于为什么要用滑马作为此篇的封面呢。


是因为我有一群沙雕小伙伴。

每次我给杨逍吹🌈P的时候,

他们这帮混蛋就掏出各自珍藏的滑马图片甩我脸上。

近些日子以来,我痛定思痛,

打算与他们共沉沦了!



第一个影响,孤鸿子就不会被气死了。

当然,以孤鸿子的气量胸襟,今天没有被杨左使气死,明天说不定也被范右使给气死了,这种【”倚天剑好大的名气!在我眼中,却如废铜废铁一般!”随手将倚天剑抛在地下,扬长而去。】的事情,以范遥的性格也是做得来的。

第二个影响,既然孤鸿子没有被气死,我们的灭绝师太方大小姐就有丈夫了。


那么在爱情与婚姻的滋润下,灭绝师太是否会少了许多戾气多了几分柔和呢?

私以为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至少在对明教的态度方面不会有什么改变。

灭绝对于明教并非是单纯的”杀夫之恨”,从明教当时在整个江湖中的形象来看,几乎所有的门派都将其视为妖邪,峨嵋派亦是如此,孤鸿子的死只是在这份”排斥”之上又增许多”憎恨”,而以灭绝孤傲霸道死心眼的态度,即使没有杨逍,对于剿灭明教这件事,在灭绝的率领下峨嵋派一样会当仁不让。

在19版倚天屠龙记中,纪晓芙的台词基本就能概括峨嵋派的立世原则了——”先除邪魔外道再驱除胡虏”。而在书中,灭绝第一次出场PK金花婆婆的时候,金花婆婆问:”当年峨嵋派郭襄郭女侠剑法名动天下,自然是极高的,但不知传到徒子孙手中,还剩下几成?”,灭绝的回答是:”就算只剩下一成,也足以扫荡邪魔外道。”

另外不要忘记,灭绝与明教的恩怨不仅仅是因为一个未婚夫,还有她的兄长方评(连载版是前男友)被谢逊所杀,虽说书中灭绝对谢逊反而不如对杨逍那么恨之入骨,但毕竟这是杀兄之仇,自然也是要迁怒于整个明教的。

第三个影响。

这个影响就比较严重了。

那就是纪晓芙。

因为没有杨逍的介入,纪晓芙当然是遵守婚约顺理成章嫁给了殷梨亭。

因为没有杨逍,世界上自然也就没有杨不悔,而殷梨亭当然也是得偿所愿取到了朝思暮想的未婚妻。

于是峨眉派与武当派成功联姻结为秦晋之好。

至于纪晓芙和殷梨亭的婚姻是否会幸福呢?

不好说。这得看你怎么定义幸福了。

如果幸福就是夫妻举案齐眉岁月静好,那应该他们也是幸福的吧。

如果幸福就是夫妻相知相许凤凰于飞,那就不知道是不是幸福了。

然而,对于纪晓芙和殷梨亭而言,因为没有杨逍的存在,他们的人生伴侣都没有其他选择,也从未想象过其他选择,所以彼此都是最好的选择了,再加上它稳固了武当峨眉之间的关系,所以这桩婚事应该是会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吧。

进而,也就没有了”有女长舌利如枪”这一章的故事,那么彭莹玉是否会死的。

我认为有这种可能。

纪晓芙本性自然是善良的,但纪晓芙也是简单的,没有杨逍的熏陶,她就没有感受到”武学中另有一番天地”,没有与明教徒的接触,她也难以改变灭绝一直以来给她洗脑的那些观念。

面对丁敏君对彭莹玉的残忍,纪晓芙应该不会落井下石,但也许也不会那么强硬地去阻止。在书中,彭莹玉对纪晓芙行礼,纪晓芙是【闪在一旁,不受他这一拜】,可见纪晓芙对明教的看法因为杨逍的原因有所改观,但对于偏见的清除并不彻底。

所以如果倚天中没有杨逍,彭莹玉是生死未卜的,个人倾向于死掉的可能性更大。

因此,在这个世界里,不仅没有杨逍,抗元主力之一彭莹玉可能也没有了,这对明教势力的减损也是不容小觑的。

对纪晓芙的影响并不是最坏的。诚然也许一生浑浑噩噩都不知情为何物,却也不会”由爱生怖”。没有杨逍的存在,纪晓芙不但保住了性命和声誉,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同时她将继续被灭绝作为峨眉派下一任掌门重点培养(当然,后面也就没周芷若什么事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逆天改命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最致命的影响其实是对张无忌。

张无忌身中玄冥神掌为什么没有死,因为他练了九阳神功。

他为什么会得到九阳神功,是因为他困在了一个世外桃源遇到了尹克西藏秘笈的那只白猿。

他为什么会困在这个地方,是因为他为了躲避朱长龄。

他为什么会遇到朱长龄,是因为他认识了朱九真,进了朱武连环庄。

朱武连环庄在哪儿,在昆仑山。

如果没有杨逍,就没有杨不悔,也不会有晓芙之死,张无忌也不会受纪晓芙临终之托、千里迢迢来昆仑山给杨逍送不悔。

蝴蝶谷位于皖北女山湖畔,现在的安徽滁州,根据高德地图粗测,到昆仑山脉,驱车距离约五千四百多公里。

我相信,如果不是有重要的事情,张无忌不会吃饱了饭没事干往西北边陲跑的。

所以张无忌只会在某一天不治而亡,翠山公一脉从此绝户。

张无忌离世后若干年,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

此刻的光明顶,没有杨逍,五散人也五缺一,所以也没有了因为杨逍以一敌五与五散人韦一笑内斗使得成昆乘虚而入,导致明教现存高管集体战损。

换言之明教众头目都并未负伤。

但,没有了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满级的张无忌的强势介入,以明教这样的实力,明教面对强强联手的六大门派,不管是一对一单挑,还是群架,其实都占不了太大的便宜。

明教最终将难逃覆灭的厄运。

剿灭了明教的六大门派,也没什么好下场。

也许没有殷梨亭因伤心跑路进而落单而被打到四肢残废,俞岱岩却是要一辈子卧床不起了。

这还不算最糟糕的。

最严重的是六大门派的主力被敏敏郡主抓到了万安寺,却因为没有了张无忌对赵敏的制衡,没有了明教的帮助,潜伏在汝阳王身边的范遥说不定还会趁机狠踩一脚替明教枉死的兄弟们报仇,六大门派各位大V们的悲惨下场也就可想而知了。

说来一直觉得好笑。

天地会和沐王府,明明目标都是反清复明,却总是针锋相对,尿不到一个壶里。

六大派和明教,明明目标都是推翻元朝暴政,却也是水火不容,互不待见。

天地会和沐王府都失败了,六大派和明教却成功了,原因是明教首先放下恩怨、化解冲突,于是齐心协力一直对元。

事实证明,革命要成功就要抓住主要矛盾,不能固步自封采用“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

然而这个没有杨逍的世界。

明教没了,六大派也没了,武林各大门派几乎全军覆没,还提什么抗元大业。

于是,朱元璋也无法窃取革命的果实,难以夺取政权建立明王朝了。

元朝还能继续苟延残喘一段时间,之后到底是被什么朝代取而代之,那可就说不清楚了。

所以,杨逍啊!你可是个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男人啊![手动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