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疯味英雄》曾是「艺画开天」的高光起点,那么《灵笼》的出世可以说是「艺画开天」重整旗鼓后的崭新征程。在国产科幻动画制作的代表中,「艺画开天」即使不能算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先锋,但作为后起之秀,其动画制作水平确实后来居上,尤其在今年艺画开天宣布承接《三体》动画化项目后,足见其常年积攒下来的实力经验以及「艺画开天」充满对自身的强大信心和勇气。

不过在《三体》这个浩大工程缓缓筑立成型之前,《灵笼》依旧是最值得关注讨论的热血科幻动画巨制之一,它时刻牵动着众多国漫爱好者和粉丝的心,接受着万众瞩目的殷切期待。

终于,7月13日,《灵笼》正片播出!

《灵笼》的开播可谓一波三折,几经改档后才与观众正式见面,虽然开播时间在反复的更易下容易引起粉丝观众的微词和调侃,但当看到动画正片整体的质量后,着实可以填补此前等待落空后的压抑了。

「艺画开天」对于画面精细程度的把控还是恰到好处的,体现在3D制作上,艺画应该有着自己的审美取向,相对唯美流畅的场景,艺画所选择的风格比较偏向硬朗系,浓重的金属朋克风使得动画有了强烈的质感,也符合动画《灵笼》的末日故事背景。

人物建模上亦是如此,《灵笼》不刻意还原人物肉体的全部细节,比如皮肤纹理这些微观的地方,艺画选择模糊处理,从而把更多精力放在宏观框架的搭建上,并通过对人物五官拿捏的重点突出和阴影处理来贴合场景,相对做到了情景、剧情、分镜等技术处理上的融合。

总而言之,《灵笼》的画风其实不必多言,它是否做到了眼球观感上的好看因人而异,但它的画面风格绝对是制作组考量到故事背景后而做出的最佳调整和优化。

作为筹备制作如此之久的科幻动画,也作为「艺画开天」展开全新尝试探索的新IP,技术的应用是一方面,但呈现给观众们来进行评价好与坏的重点还是剧情,故事内容的丰满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部动画作品的生死。

目前,《灵笼》首周更新两集,日后采取双周更的形式,虽然故事的核心还没有披露,不过单集近30分钟左右的时长也足够让很多观众根据现有内容开展丰富的联想活动了。关于剧情,我们大致能够提炼出一些关键的点并发散一下想象力。

末日生存下的三大法则具体是什么?

在动画中,寄存着人类未来希望的“灯塔”之上存在着一个类似宗教一般的组织,人们称其为“律教所”。或许在末日灾难后将生存的希望寄托于神灵是很愚昧的行为,但不得不说,人类无论何时都不能缺乏信仰,哪怕有时候那个信仰所带来的不过是虚妄和空洞。

那些人信奉着光影之主将拯救世人,终有一天他们会逃离黑暗的洞穴,他们终日祈福,他们以主之名见死不救……也许末日审判下的世界就是这么残酷无情,评价一个人是以基因优秀与否来衡量,旧时代的伦理无乱好坏全被推翻,就连人类繁衍生息的权利也沦为了可以量化的指标。

这究竟是对是错?我们无从得知,因为如果不这样做,谁都无法保证人类的明天会是怎样?

光影会首查尔斯强调的末日生存三大法则具体是什么呢?它的制定掺杂着怎样的思考呢?究竟是为了照亮人类最后的未来还是以神之名实行的掠夺剥削?

上民、尘民、猎荒者,权力的结构是否会颠覆?

极限生存的环境下,资源注定是有限的,所以如何进行合理分配是一个重大的问题,而权力的角逐,在这场博弈中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看似分工合理井井有条的“灯塔”,内部也是有着类似尊卑贵贱的分级的,上民是绝对的权力掌控者,法律制定、生育繁衍、资源占有等方面,上民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尘民,多数情况下只能沦为最底层的劳工苦力,满足基本的生存所需甚至都能成为他们一生的追求,哪怕为此付出生命也无能为力。

这就是权力所带来的差别,相对而言,“猎荒者”的存在比较特殊。所有猎荒者都从上民中选拔组成,但他们所兼具的任务最特殊也最具危险性,从劫后重生的新大陆上寻找物资,这意味着猎荒者们必须与那些横行世界的怪物战斗,任务失败就意味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将持续减少,如果他们能去活着回来,人类便未来可期。

所以,大多数尘民对猎荒者的态度是崇拜的,他们会对归来的猎荒者报以欢迎和掌声,因为他们带回来的是生的希望。

但权力结构会一直如此稳定吗?哪怕是猎荒者都不会否认优秀基因代表着更高的生存率,尘民始终和上民之间有着无法跨越的鸿沟。高压必然带来积怨,积怨之下终将发生矛盾冲突,届时,看似绝对的权力机制不会遭受颠覆的危险吗?

旧时代与新世界的更迭过程中,到底存在着怎样的隐秘?

《灵笼》故事中人类经受过一次浩劫,旧世界一片废土,旧时代的人类尸体被存活下来的人们称作肉土,没人知道他们临终前到底经历了什么?也没人知道那些可怕的怪物从何而来?

但动画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被某些怪物感染的人会产生相同的症状,一开始是出现幻觉,然后敌我不分,最后嘴里念叨着躯壳、躯壳……这是否意味着某种真相呢?

一场空前灾难几乎毁灭了人类,转而出现的是凭空而来的怪物,而在这几乎无解的绝境中,空中浮游的“灯塔”中竟然还存活着一批人类!如果说这是神引发的奇迹也不奇怪,但世间真的有神吗?上民们信仰的光影之主到底是人为捏造还是确有其事呢?如今的人类是否和旧时代的人类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呢?

仅从《灵笼》目前的更新进度肯定无法解决一切疑问,这场末日生存的终点代表着什么还需要动画为我们做出最终的解答。《疯味英雄》曾在平淡的剧情中发生巨变出现神展开,相信「艺画开天」在《灵笼》的剧情上也倾注了大量心思,不会让观众失望,让我们持续关注等待动画来解答一切未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