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咪不能喝牛奶算是老生常谈了,就连我们自己的往期节目里也反复提醒过。

但是,最近从铲屎官们的私信里发现,还是有很多小伙伴不了解,甚至引发了其他关联问题,比如:

所有乳制品都不能喝吗?

为什么酸奶能喝呢?

前段时间流行芝士片封印猫咪,猫咪能吃芝士片吗?

等等……

今天我们就掰开揉碎说清楚

1、猫咪的乳糖不耐症

猫咪不能喝牛奶,主要原因是牛奶里含有大量的乳糖

猫咪的肠道内缺少分解乳糖所需的乳糖分解酶,所以喝了牛奶之后,会有过多的乳糖堆积在猫咪的肠道里,导致肠道过度蠕动而造成腹泻。

腹泻导致脱水,会让猫咪无法摄取营养、身体虚弱。这对于本身就敏感弱小抵抗力差的小猫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也就是说,大部分的猫咪都有乳糖不耐症,不适合喂食牛奶。


小时候看动画片经常能看到猫咪喝牛奶的画面,现在铲屎官们对牛奶的困惑动画片至少要背一半的锅!

2、羊奶粉不是最佳替代品

刚出生的小猫,肠道里有比较多的乳糖分解酶,毕竟他们还是需要靠猫妈妈的奶来获得营养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乳糖分解酶会在出生后1-2个月内快速减少。

所以2个月以内的小猫,不小心被喂食了一顿牛奶问题不大。

但是牛奶和猫奶相比,不仅乳糖更多、蛋白质分子更大不易吸收,而且各种营养成分反而更少

给小猫宝宝喝牛奶会造成他们的营养不良,延缓小猫的生长

常见的说法是用羊奶粉来代替牛奶,但是这其实也不合适

羊奶和牛奶比,乳糖含量其实相差不多,只不过羊奶的蛋白质分子更小,更容易吸收,仅此而已。最好的替代做法是购买专门给幼猫喝的幼 猫奶粉 ,或者给母乳不耐的小婴儿准备的 婴儿奶粉 

在这里要,我要顺便多句嘴:

如果你在路边看到非常非常小的猫咪,请不要马上采取救助行动。有可能只是猫妈妈临时走开去找吃的了。

如果你挪动或者触碰猫咪宝宝,让它们沾上了你的味道,那猫妈妈很有可能会因为害怕而遗弃它们。再说,没断奶的小猫就算被救助回来,喂养也是非常辛苦的,需要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精力。 

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在不远处观察;如果天气恶劣,可以用纸箱给它们搭一个临时小窝,并且尽快撤离;或者,在救助流浪猫之前,咨询有经验的朋友。



3、其他乳制品“有条件”才能吃


我们常看到有些宠物博主会喂猫咪吃酸奶等各种乳制品,这样没问题吗?

既然牛奶里对猫咪最具威胁性的元素是乳糖,那么只要是去乳糖或者少乳糖的乳制品猫咪还是可以少量食用的。

比如酸奶: 

酸奶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发酵来分解乳糖,而且酸奶里还含有蛋白质、钙和大量的益生菌,这些对于猫咪来说都是有益的成分。

但是,铲屎官们一定要记得:选择无添加的原味酸奶。

我关注的几个给猫咪做猫饭的博主都是自制酸奶给猫咪吃。

对于我这种手笨又不耐烦的人来说,酸奶只好在猫咪的菜单list里被划掉了…………



 再比如芝士:

芝士在制作的过程中也会代谢乳糖,但是我们平时常吃的芝士会添加盐,或者在制作过程中浸泡卤水来帮助芝士调味防止腐败,芝士里还会含有大量的

对人来说不是问题,但是对于猫咪最好少吃。

当然也有部分的芝士不存在这些问题,比如茅屋芝士,或者做甜点时用酸加牛奶制成的酸奶油。制作过程中乳糖会被分离出来,是不添加的好芝士。

同样,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是不会为了猫咪的馋嘴而动用这么复杂的操作的。

芝士也在猫咪的菜单list里被划掉了。 


我家猫咪其实非常喜欢吃牛奶和酸奶,但是为了它们的健康着想,浅尝辄止吧~~



总结

综上所述

  • 猫咪不可以喝牛奶,因为它们有乳糖不耐症,牛奶会导致腹泻。
  • 羊奶粉并不是最好的替代品,2个月以上的猫咪尽量不要喝。
  • 其他乳制品只要是无乳糖或者低乳糖,又不添加其他元素的话,可以作为点心给猫咪少量食用。




现在你明白了吗?

好啦,今天的话题就先聊到这里。

喜欢这期的节目,欢迎点赞收藏转发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们,说不定就能帮到他。

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