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7月,多地进入爆烤模式,成都也终于开始热起来了,然而顶着高温回到家的你们,却发现连猫都热翻面啦!


猫咪摊猫咪摊

当看到单面煎蛋一样的猫咪,你可能不禁发出疑问——现在应该开空调还是开风扇呢?

其实这个问题猫咪自己能回答——大部分猫咪是妥妥的电风扇派 

在夏天,喜欢吹风扇的猫咪其实还挺多的,这大概是因为风扇吹出的风,没那么刺激,比较让猫接受。

甚至有些猫咪专门堵着风口,就喜欢吹风。

当然,也有一些猫咪,连风扇的风都吹不得,一被风吹到就会逃跑。

对小猫咪来说,风扇的风也可能太刺激了。但对于大多数猫咪来说,夏天驱散炎热一个比较折中的办法,就是吹风扇啦~

惬意的吹惬意的吹

 

潇洒的吹潇洒的吹


但是,依然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点  注意风扇的类型 

养猫人家,要特别注意,别买风叶外罩空隙大的电扇,以免猫咪爪贱……

 

第二点  别直吹 请使用循环风 

不要将风扇定在那里直吹,风扇的风虽然没那么刺激,却仍旧可能让猫咪生病。

请让风扇摆头起来,让家里的空气流动循环,也就没那么热啦。

 

也有些情况下,风扇是救不了猫命的。在最热的那几天,猫这条命也都是空调救的!

“我这条命是空调救的!”这是夏天很多人都爱说的一句话

那猫呢?

事实上,猫咪对温度很敏感,大多数猫咪并不喜欢吹空调,而且 很矫情。开风扇吧,嫌不够凉,开空调吧,又嫌冷。

说是怕热,但夏天大多数地区的猫咪,其实并不会热到一定需要开空调的地步。

我怎么知道猫咪热不热呢?

一、看“翻面”

让猫咪特别热的时候,会肚皮朝天,四爪张开,尽可能地散热。所以夏天可以看到很多猫咪“单面煎蛋”一样的可爱场景。

二、看猫所在的位置

如果你发现猫咪跑到了桌子底下甚至卫生间水池里这样阴凉、避光的地方,也说明猫咪感到有点热。

肥橘满溢肥橘满溢


三、看它的呼吸等状态

如果猫咪吐着舌头,呼吸急促,这已经不能用热来形容啦,这是猫咪中暑的征兆。 

猫咪像小狗一样吐舌头哈气,并不是可爱现象猫咪像小狗一样吐舌头哈气,并不是可爱现象

不过好在大部分家养猫,不会到这个地步,因为猫咪多数怕冷不怕热。你只需要满足:

1 家里开窗通风,但又不让猛烈阳光大量晒入室内。

2 准备足够的清水供猫咪喝。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多洗头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多洗头

按道理说,猫咪应该是不需要空调的。

但也有些情况下例外 

事实上,如果室外温度超过38°,室内又比较不通风、潮湿(这种情况多见于南方),猫咪依然可能在家里中暑,这时候一个小风扇就不管用啦。

该开的空调,还得开,电不能省。

而喜欢吹空调的猫,不多,但也不是没有。

这得热到什么地步了这得热到什么地步了

舒适惬意的很舒适惬意的很

好吧好吧,承认喵星人中也有空调派成了吧。

像一些长毛猫种,和厚毛短毛猫,比如缅因猫、英国短毛猫,在夏天可能还是需要空调的。而相对的,另一些小可怜猫别说空调了,电扇都最好少吹,比如无毛猫和柯尼斯卷毛猫、德文卷毛猫。


但其实更多的时候,打开空调不是因为猫咪需要是因为人更受不了啊!

其实有多少人是只为了猫打开空调呢?多数还是因为我们自己觉得热。

因为人类贪凉,让猫咪得空调病的例子一点也不少。

幼猫、老年猫一定谨慎吹空调,幼猫最好不吹空调和电扇。

主要是冷空气、或冷热温差刺激猫咪,激活体内病毒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有时也会出现肠胃功能紊乱,症状多见于:

● 打喷嚏、流鼻涕。

● 流眼泪,眼睛黏膜发红。

● 咳嗽、发烧。

● 呕吐、腹泻。

都这样了就别开空调了都这样了就别开空调了


到底怎么才能健康吹空调呢?

首先,温度一定要调高一些,一般开到25℃~27℃,弱风,最好还有自然风选项,风口调到完全不会吹到猫咪——可以先从这些标准试试看。

然后观察猫咪的状态,如果像下面这样

 

在空调房,猫咪依然可以惬意地翻肚皮,也没有逃跑,就表示温度适合,不会感到很冷。但如果是这样,翻过来护住肚皮,甚至小手手揣起来,变成母鸡孵蛋状。

 

或者干脆躲起来,甚至钻被窝

 

则说明现在的空调温度猫咪受不了啊!一定要调整调整再调整。

最后的最后再教你一招——健康但是很费钱的吹空调方法 

就是开空调的同时开窗


窗户打开打开!但是要装纱窗!一边开空调一边开窗户,费电又费钱啊,太败家了吧摔!但其实,这样能够让家里有一些自然空气流通,同时缓解冷空气带来的不适感,让家里有种初秋一般的舒适感受。

不知道你家猫咪又属于空调派还是电扇派呢?

但如果你有一只非洲魂的猫咪的话……

你的夏天也只能陪着猫咪

燃烧燃烧再燃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