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大家好!

昨天我花了一天时间酿葡萄醋。其实只有二十斤葡萄,按照一般做法,一两个小时足够了,我怎么能花那么长时间呢?请您往下看。

葡萄其实是八成熟,若要让它熟透,就得打农药,要不然它长着长着就坏了。我可不愿意吃有农药的葡萄醋。

首先是精挑细选好葡萄,不能有一丁点儿破损或者黑斑,一粒一粒剪下来,剪的时候带着一点点把儿。当然,如果直接用手剥下来更快,但是那样在清洗时,水容易钻到葡萄里面去。这一步工作就耗时不少。

然后是洗。先用清水淘洗几遍,接着把面粉拌到里面,泡一会儿。再反复搓洗,最后用清水把面粉冲洗掉。洗干净后晾在竹筛里,等风干。

等葡萄风干的过程洗干净缸,当然,缸绝对要干干净净,没有见过一丁点儿油星,缸也要擦干,不能有生水,最好晒干。

再准备白糖和醪糟麯。白糖用量网上查是葡萄:白糖=4:1,我的葡萄大约20斤,我买了5斤白糖。醪糟麯我准备了两块,这个真不知道多少,因为上面说明字太小,实在看不清楚,我用擀面杖擀成粉末。

葡萄晾干后,我开始了用时最长的工作,剥掉葡萄皮,取出葡萄籽。当然,也可以直接用手捏碎,那样很快就完工了。可是葡萄皮毕竟洗不太干净,再说了,去掉能加快发酵速度。

这种葡萄成熟后是黄绿色的,个小,皮薄,籽小,味甜。因为葡萄不太熟,皮与肉贴得很紧,皮又很薄,所以剥皮比较慢。我一直剥,一直剥,剥皮,去籽,剥皮,去籽,持续好几个小时,以至于到最后右手大拇指都僵硬了。但终于剥完了。

拌入白糖和醪糟麯。因为葡萄很甜,所以我实际上只用了两斤多一点白糖,并没有按照网上比例走。搅拌均匀,最后封口。剩下的就是时等它发酵。

葡萄醋我也是头一次做,至于最后会是什么结果,还不知道。只能让时间说话。

去年酿的是葡萄酒。那葡萄是亲戚送的红提。红提皮很厚,肉多,籽大。我也是一个一个剥皮去籽的。与此同时,也有好几家酿酒。

等葡萄酒酿好后,打开缸,一股酒味扑鼻而来,尝一口,酒味很浓厚,喉咙润润的,酒气从鼻子孔冒出来,不由得又想喝一口。这酒能醉人,不敢多喝。

邻居来打牌,给他倒了半纸杯,怕他喝醉没敢倒满,他喝完后说,香,过瘾,再倒半杯。他老婆说那几家做坏了,都倒掉了。

无论是酿酒还是酿醋,都要干净,稍微弄不好就坏了。要最好的味道,不仅仅葡萄品种要好,还要没农药,没化肥的,再就是,要拿出工匠精神,把它当作工艺品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