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凭感觉,发现安安近半年到一年身体素质越来越不好的。其实孩子身体不好一定是父母的责任,是作为妈妈缺位疏于照顾造成的。我本来不是个讲究的妈妈,不像有些妈妈会严格控制孩子的衣食起居(有些妈妈会因为别人乱投喂小孩食物翻脸的,我是在安安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妥协了的)因为我和粑粑不是个特别自律的人,甚至在有些方面是很散漫的,加之主观上我也认为不必循规蹈矩,随着孩子天性就好,毕竟孩子也不是傻子,她不会伤害自己,不舒服的时候会停止,但是可能我们过于轻视这方面的问题,小孩子的自律是有限的,在各种冷饮各色糖果还有所谓的奶制品的猛攻之下,安安的身体有些吃不消。

我自己这一年多也是各种虚弱无力,饭有时候能不吃也就不吃了,又不喜欢吃肉类,之前好歹还爱吃水果,哺乳期因为吃很多饭,喝很多汤水,以至于连水果也吃不下了,又因为物价上涨加上完全没时间买水果、懒得洗水果,就干脆也不吃了。所以养好身体其实也是我明年的目标任务之一。稍微胖一点,不要排骨胸,多些力气照顾安安,陪她玩,让她健健康康的。

我太懒了,没照顾自己、也没照顾家里。

安安和爸爸亲,能感受到爸爸的纯粹的挚爱,虽然只有爸爸一个人,安安也能感受到爸爸一个人的“一呼百应”。爸爸吃饭的时候都是先喂安安,安安玩手机的时候都是问爸爸要,洗澡的时候爸爸会把玩具用水冲过之后放进安安的澡盆,仔细的给安安打泡泡,给安安脱衣服、擦头发的时候也比妈妈温柔,擦屁屁倒粑粑的时候也很积极,会和安安玩一些需要力量的游戏,这些妈妈也做不到,最重要的是,爸爸是永远开心的、温暖的爸爸。我在爷俩的你侬我侬里,没办法插手,我有些自顾不暇,也不想在偶尔的失控局面里再当一个“坏妈妈”。但我也不是特别担心我和安安的亲子关系,我会当是我的大儿子帮我带小女儿,而且,妈妈是谁能替代的呢。

不过接下来,安安要上幼儿园了,可能外婆会被当成狼外婆,妈妈也会变成继母的。幼儿园和家里双管齐下,能让安安逐渐接触到“规矩”,和人交往的规矩,穿衣服的规矩,吃饭的规矩。

自律和自由是捆绑在一起的,和健康也是捆绑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