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孩子的教育是第一,其次是工作。孩子教好了,父母的工作效率才会事半功倍。不知道天下父母是否跟我一样的心情,这几年来,陪儿子一路走过来的点点滴滴,让我忧过,让我喜过。也会批评过孩子,也会因为他的进步,而泪水盈眶。但,我说,我不后悔。

我时常想,世上唯独时间是一去不复返,在这个阶段,错过了学习时间,后续即使努力一点,兴许会赶上,但那样会很累。我的观念是,厚积薄发,待有朝一日,能一展能力。

因此,在儿子小班的时候,当我发现他的语言表达上欠缺的时候,我去给他报名了口语,在口语班学习时,他听老师读,看小朋友的表演,他渐渐能说出一些句子,也能把短小的诗歌从头读下来并背下来,那个时候的他,我觉得他已经做到了,他战胜了自己。我替他感到开心。坚持了一年,儿子要读中班了,口语老师换了,要读的文章篇幅长了,而他也渐渐懂了读不好,会被小朋友笑,就不敢读,也不爱去上口语课。这时候,我下了一个决定,放弃口语,毕竟我们的目标是张开嘴巴说话,上台表演这些既然不喜欢,就遵循他的意愿。现在普通话说得标准,口齿也清晰。

中班结束的暑假,我给儿子教了数字,他一开始对数字的认知非常薄弱,没有概念,更别说数字的空间想象了。现在想起,自己当时对他也是一步步来的,没有批评他,也没有自己的情绪,总是鼓励他,他慢慢地也会数,会算五以内加减,再拓展10以内的加减,一直到大班20以内加减,混合运算,应用题,都会独立完成,我本以为他会接受不过来,可他比我想象中要优秀。可是,我现在却忘记了这种牵着手慢慢走的滋味,也忘记了我没想你有多优秀的心情,也忘记了初心的滋味,忘记了幸福的滋味,也忘记了自己应该停下脚步,回头看看他的心情。原来一切都曾发生,只是因为他要上一年级了,我忽略了他的感受,把过多的压力投放于他的身上!让他过忧过急,也失去这个年龄的快乐。

回想这两天自己的态度,不会读,就批评,就语言攻击他,甚至还动手打他。从没考虑过他的心情,只是一味地站在自己的角度,把未知的事情,本末倒置地责备他。

学拼音,是一个过程,我对他的心态,已经远超过他是一个刚幼儿园毕业的态度之上,没有耐心,没有了初心,没有了泰然处之的态度,没有想过一个完全空白的孩子对待拼音的陌生。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自己想让他成为怎么样的人而去要求他,束缚了他,因为自己的私心,攀比,而忽略了方法和心情,过忧过急。种种都是教育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不应该发生这样的问题的。

虽然孩子的教育是每个父母的首要工作,但还有远比教育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关注。之前这样想,也是因为身边的氛围影响,再加上他要一年级了,自己过分担心引起了心情烦躁而不能心平气和。也是因为择校的事情,让自己的重心过分集中孩子身上。接下来的日子,让一切回归正规吧,守住初心,让孩子的心灵守住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