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对水汪汪、圆滚滚的狗狗眼毫无抵抗力吗?一群来自英国和美国的研究者于日前发布了一份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小狗的这项表情特征其实是经人择筛选影响的演化结果。

 

小肥小肥

我十五年前开始养狗的时候,就发现小肥总会在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歪着小脑袋,瞪着圆圆的小眼睛,那无辜眼神就能瞬间融化人心,让人只想双手把零食和抱抱奉上。养了晶晶之后,这个小女孩卖萌的本事比起哥哥们来更是有过之无不及。

晶晶小美女,自带纹眉和眼线晶晶小美女,自带纹眉和眼线

不过,科学家认为,这种可爱的特征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小狗经过数千年的演化后,生成了新的眼周肌肉,让牠们可以更快、更有效地与人类建立情感关系。

 

这份于日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研究报告由数名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研究者完成。该研究报告的主要研究者、英国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比较心理学家(Comparative Psychologist)卡明斯基(Juliane Kaminski)表示,这个肌肉活动让小狗的眼睛变大、变得如婴儿般圆滚滚,而且与人类感到难过时的眉毛活动十分相似,因此会让人类产生「充满关爱」的反应。

 

从 2017年起,这群研究者就对小狗与人类之间的眼神交流行为感到好奇,特别是小狗移动眉毛的现象。当时,卡明斯基发现,小狗获得人类注意时,会更加频繁、明显地活动牠们的眉毛,而当牠们被忽视或被喂食时,眉毛的活动程度会下降。

 

为了证实研究团队的假说,他们进一步比对了小狗与狼的脸部肌肉构造于平时的表情行为,发现小狗在 3万3千年与狼开始有所区别以来,演化出了新的眼周肌肉。科学家们比较了狼与小狗的脸部解剖结果以及行为模式,发现小狗用于抬高眉毛的眼周肌肉,在狼的脸上只是一些少量、没有组织性的纤维。

 

狗和狼的眼部肌肉结构差别很大狗和狼的眼部肌肉结构差别很大

相较于牠们的亲戚狼,小狗不但会做出更多更明显的脸部表情,「圆滚滚眼睛」也是牠们专有的表情行为。在研究团队确定小狗与狼拥有不同的眼周肌肉后,他们分别在两个动物园中录下狼的表情行为,并在英国各地的收容所中拍摄 27只狗,他们委托受过训练且未被告知此假说结论的专家来分析这些影片拍摄到的动物表情行为,把「圆滚滚眼睛」出现的时刻记录下来,并从一到五标注该表情的明显程度。

这谁受得了啊(晶晶和已经回汪星了的小胖)这谁受得了啊(晶晶和已经回汪星了的小胖)

 

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小狗做出「圆滚滚眼睛」的次数远多于狼,但更令人吃惊的是,小狗和狼拥有明显程度差异极大的表情行为。即使小狗和狼都会做出「细微的」(Low Intensity)脸部表情,但只有小狗会将无辜、惹人怜爱的效果「放大化」,呈现出研究者分类中「极为明显(High Intensity)的表情」。

 

我在日本学校时学校的可爱担当HANA酱和心君我在日本学校时学校的可爱担当HANA酱和心君

研究团队进一步认定,这份研究的成果指出,小狗的眼周肌肉变化不单单只是演化的结果。该团队的主要研究者、比较心理学家卡明斯基表示:「人类潜意识的偏好可能影响了犬类驯化过程中的『筛选』动作,导致现在的小狗都能做出明显的眉毛活动。」

 

晶晶和小肥,眉毛对牠们骗吃骗喝绝对是加成技能晶晶和小肥,眉毛对牠们骗吃骗喝绝对是加成技能

她解释:「当小狗做出这个眉毛行为时,会引发人类强烈的保护欲望。」这让可以明显活动眉毛的小狗比其他小狗拥有更多的「人择优势」,并在代代繁衍的过程中强化了这项生理特征,成为数千年以来受人类驯化的过程中,被人择影响的演化成果。 这份报告不但证实小狗在代代繁衍的过程中,无意之间强化了「圆滚滚狗狗眼」的生理特征,更显示出脸部表情对人类的社交互动行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圆滚滚眼睛」的脸部表情效果并不是只有装可爱而已。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比较与演化心理学中心(Centre for Comparative and Evolutionary Psychology)的主任沃勒(Bridget Waller)在之前的研究中发现,收容所中的小狗越频繁地做出这个表情,就越快被领养回家。「圆滚滚眼睛」的效果比摇尾巴、开心迎接参访者的举动来得更有杀伤力。

 

「牠们是赢得人类的心的佼佼者。」沃勒教授说:「脸部表情对人类而言可以传达很多含意,因此我们很注意脸部表情的改变。『圆滚滚眼睛』让小狗看起来既天真无辜又惹人怜爱,让人类产生恻隐之心。」

 

「我们的研究成果显示,脸部表情是获得人类注意力非常重要的管道,脸部表情在我们的社交互动中也是极具影响力的因素。」沃勒教授总结。

今天的文章有些长,不过很有意思吧?辛苦了一天回家后,和您的狗狗深情对视一下,看看他们那羞涩中带着一点点期待的样子,多么的治愈啊。

请关注我们,欢迎转发,评论。

养犬咨询和私教服务,请添加周威个人微信153051840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