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白酒的度数范围很宽广,从三十多度到七十度不等,有低度酒也有高度酒,但是为什么市场上大多卖的有档次白酒都是52度的和53度的呢?

茅台酒厂1949吉祥传奇酒,固态法碎沙酱香型53度,统一售价399元可打2.6折茅台酒厂1949吉祥传奇酒,固态法碎沙酱香型53度,统一售价399元可打2.6折

对于酱香型白酒来说,在经过了发酵蒸馏得出来原浆,大约是在55~70°这个范围。但是传统的酱香型白酒在刚刚酿造出来之后是不能直接饮用的,需要储存三年以上,等待质量检测好后装瓶拿出来给消费者饮用。酱香白酒的原浆在储存了很久以后,会出现“水解”和“挥发”的现象,因此度数也会降低。等待原浆酒出品以后,白酒的酒精度大概是在52度或者是53度。

茅台酒厂1949吉祥之都酒,固态法翻沙酱香型53度,统一售价299元可打2.6折茅台酒厂1949吉祥之都酒,固态法翻沙酱香型53度,统一售价299元可打2.6折

对于浓香型白酒来说,在解放之前,浓香酒的度数都非常高,度数高的达到了60多度,甚至接近于79度,基本都是原浆酒。也就是蒸馏出来的高度白酒,经过稍微的处理一下就能拿到市场上给人们饮用了。这也成就了浓香酒的香味独特、口感丰富,但是毕竟浓香酒的度数太高,不能接受这么高度白酒的人非常多。加上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玩,人们在提倡生成低度白酒,所以浓香酒逐渐开始降低度数,而我们提到的降低白酒的度数,并不是简单的在白酒里加少许水就能降低白酒的浓度了。

茅台酒厂1949吉祥珍品酒,固态法纯粮浓香型52度,统一售价210元可打2.6折茅台酒厂1949吉祥珍品酒,固态法纯粮浓香型52度,统一售价210元可打2.6折

对于清香型白酒来说,其香味物质的成分含量非常少,这款白酒的度数不能降太低,如果这款白酒的度数降低到45度,那么它原来的风味就很难保持,所以这种香型的白酒一般都是在35至50度之间。而酱香型白酒和浓香型白酒中含有的香味物质比较多,所以白酒降低到50至54度之间,这时候的白酒也能保持原来的风味,但是一旦降低到35度以下,白酒就会失去原有的风格。

经过品酒师们品尝鉴定完之后,将白酒的度数定在52至53度之间。因为白酒中的酒精分子和水分子恰巧在52至53度时缔合是非常合适的,这时候的白酒口感醇厚,味道最佳。

该度数范围类的酒更利于长期储存。很多人都知道,红酒有保质期,而那些能长期保存的红酒,基本上都是酒精含量较高的红酒。白酒也是一样,度数更高,更利于长期储存而不至于变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