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墨鱼

Cuttloefish

       墨鱼又称乌贼鱼、墨斗鱼、目鱼等。墨鱼其实是贝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墨鱼的贝壳转换成了内生的骨头,但这不影响它身为贝类的事实。墨鱼的名字来源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其能喷墨。墨鱼的“墨汁”类似于烟雾弹,可以在大海中形成一片不可见区域,通常墨鱼会再在喷墨之后迅速逃走。会喷墨是因为在墨鱼的体内,有一个叫做墨囊的器官,它可以为墨鱼生产和储存墨汁,墨鱼的“墨汁”也非常珍贵。墨鱼产地分布很广,中国、朝鲜、日本及欧洲各沿海均有出产,我国舟山群岛出产最多。

营养价值

       墨鱼浑身都是宝。《本草求真》中记载,“乌贼鱼,入肝补血,入肾滋水强志”,是女性内调最好的食材,可以养血、通经、催乳补脾、滋阴。无论是经期、孕期、哺乳期,墨鱼都非常适合女性食用。但是,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应慎食;患有湿疹、荨麻疹、痛风、肾脏病、糖尿病、易过敏者等疾病的人忌食;乌贼鱼肉属动风发物,故有病之人酌情忌食。

烹饪指南

       墨鱼营养丰富,肉质Q弹,适合多种方法烹饪。常用方法有红烧、爆炒、熘、炖、烩、凉拌,做汤,还可制成墨鱼丸子;墨鱼仔在饭桌上也是一道美味。

       很多人不吃墨鱼,一部分原因是新鲜墨鱼太难处理了,但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处理其实不难。墨鱼体内含有许多墨汁,可先撕去表皮,拉掉灰骨,将乌贼放在装有水的盆中,在水中拉出内脏,再在水中挖掉乌贼的眼珠,使其流尽墨汁,然后多换几次清水将内外洗净即可。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两道墨鱼的美食!!!

爆炒墨鱼仔

准备食材:墨鱼仔、芹菜50克、洋葱、红椒半个、葱段、姜片、花椒,干辣椒、姜片、豆瓣酱、老抽、生抽、糖、味精


1、芹菜50克切段,洋葱半个切片,红椒半个切段,葱三根切段,姜切片,把蒜拍碎

2、将墨鱼倒入锅中,煮熟,捞出,控干水分。

3、锅中加入油,烧热后放入花椒,干辣椒十个,姜片,葱,蒜,倒入芹菜,加入洋葱,翻炒均匀。加入豆瓣酱一勺,加入老抽半勺,生抽两勺,糖一勺半,味精半勺,翻炒均匀,倒入墨鱼和红椒,翻炒均匀,盛出即可食用。

这样,一道美味的爆炒墨鱼仔就完成了~~~~~

红烧墨鱼

准备食材:墨鱼、生抽、白糖、五香粉、葱丝


1、墨鱼头部去除眼睛和口器,躯干部份除去内脏和墨囊,洗净备用。

2、取一小碗,将适量的生抽,老抽,白糖,五香粉混合,加适量的清水搅拌均匀,调成红烧汁。

3、将处理好的墨鱼放入锅中,不用放油,略烧一会。然后倒入红烧汁,保持中火加热。期间用勺子不断舀起汤汁浇在墨鱼上,中途翻一次面。待墨鱼肉质收紧,躯体膨胀后捞出。

4、等墨鱼稍微晾凉后切成均匀的圈状,(不要切到底,否则无法摆出图中的样子)。再大火加热锅中剩余的红烧汁,直至浓稠,然后将酱汁均匀浇在墨鱼上即可。葱丝点缀。

开动!!!!

汕头远隆水产

没时间解释了,快打开微信长按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