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的妈妈们经常会在圈子里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但是在自我管理上的心得是差不多的,所以如果你作为自由职业者也要做好以下自我管理。

摄图网_500974960_wx.jpg摄图网_500974960_wx.jpg

1、健康作息 

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淙淙妈妈说:“最近我妈妈病了,白天只能自己带孩子,孩子 10 点睡觉我才 能开始干活儿,干完活儿差不多就凌晨一点多,最近觉得精神越来越差了,皮肤 也长痘痘。” 我们对淙淙妈妈说:“长期熬夜你的身体会吃不消的,女人还容易早衰。你 不如跟孩子一起晚上 10 点多睡觉,早上 4 点钟起床干活儿,效率更高,也更健 康啊!” 特别是做自由职业的妈妈们,健康作息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大的保护: 1)按生物钟作息。 可以早起,但不要晚睡,每天尽量保证 7 个小时以上的 睡眠时间,即便第一天没办法熬夜了,第二天也要补觉。 2)学会主动休息。人体持续工作愈久或强度愈大,疲劳的程度就愈重,消 除疲劳的时间也就愈长。 803)生命在于运动。坚持合理运动,哪怕在家里也可以做下蹲、平板支撑、 仰卧起坐。 经常运动的人,肌肉的萎缩和力量的减退可推迟 10—20 年,血压可保持稳定 的正常水平。 

摄图网_500449286_wx.jpg摄图网_500449286_wx.jpg

2、均衡饮食 

宝宝在家里的妈妈们会好一些,毕竟每天要给宝宝做饭, 但是等孩子去上学了,有些妈妈们就开始“应付”自己了,要么不吃饭,要 么天天外卖、吃泡面。

范范说:“我早餐吃得晚,午餐就不吃了,晚餐和孩子一起吃~” 晓琳摇摇头对她说:“你都快瘦的只剩一把骨头了,再不好好吃饭体力不好, 讲课都会中气不足的。” 

范范捂着脸:“总觉得自己讲话声音太小,确实是有太瘦的原因哇?” “对啊,你又不需要减肥,如果没时间做饭,起码用电炖锅煲点汤来喝吧? 我给你介绍一款特别好用的定时电炖锅……” 范范欣然接受:“来来啦,把购买链接发给我!”

摄图网_500534517_wx.jpg摄图网_500534517_wx.jpg

3、留好退路 

在任何时候,我们选择的职业都需要有 ABZ 三种方案,它代表着我们的最优、 备份、后路三种策略: A 方案是指我们最擅长也最想要的,目的是将我们的竞争优势发挥出来,达 到价值最大化。 82我的 A 方案是:讲课、写作、咨询、写书、创建女性学院 B 方案往往是次好,或者暂时没法开始的计划。如果 A 计划走不通,那么就 B 计划。 比如我:继续参与公司运营管理,和老公分工配合。 Z 方案是最差的退路 我的退路是:重新去找工作,做产品运营或者管理。 自由职业期间,五险一定不能断,可以自己交,也可以找公司代缴。

我是白小白、专注职场女性生涯咨询,欢迎转发评论点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