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宝宝,每天黄昏时分(通常为晚上5-8时),就会出现难以安抚的持续性哭闹、踢腿、频繁排气、全身亢奋等状况,等过了这段时间,又表现得很正常,同样的状况每天上演,一直等到宝宝四个月大左右才结束,大人受累抓狂却又束手无策。

宝宝的这种现象成为“黄昏闹”。

宝宝黄昏闹,可能是因为肠绞痛

肠绞痛是导致宝宝出现“黄昏闹”的主要原因。此病症大多因为宝宝消化系统不完善,消化不良或哭闹时吞下过多空气造成胀气造成的。

宝宝肠绞痛时,会突然尖叫或声嘶力竭的大哭,有些婴儿会有头部摇晃、全身拱直、呼吸略显急促的现象;同时腹部往往有些鼓胀、两手掌会握拳、两脚则会伸直或弯曲,四肢末端则常会呈现冰冷。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这种哭闹现象会持续数十分钟或几小时,各种摇、抱、哄都没有效果,直到他筋疲力竭方才罢休,偶尔在宝宝排便或放屁后会稍有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肠绞痛通常发生时间为傍晚,但也可能在一天的其他时间段发生,而且宝宝几乎每天都会在同一段时间哭闹。

缓解方法

目前,仍然没有根治肠绞痛的方法,不过宝妈们可以通过一些小窍门,来缓解宝宝的痛苦!

01、多种方式安抚宝宝

宝妈可以用多种方式安抚哭闹的宝宝,比如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将宝宝放进摇篮里摇一摇,给他做一个腹部和背部按摩,在他的肚子上放一个温度适宜的暖水袋等,但要注意,千万不能用力摇晃宝宝,以免造成宝宝脑部受伤。

飞机抱.jpeg飞机抱.jpeg

02、哺乳期妈妈注意个人饮食

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在饮食上要注意,最好不吃容易胀气、不消化、油腻、刺激性强烈的食物,比如奶制品、咖啡因、巧克力、洋葱、大蒜、卷心菜、豆类食物等,以免这些食物被妈妈消化吸收后改变奶的味道,引起宝宝胀气、不消化、拉肚子。

03、更换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对于喝奶粉的宝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更换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由于普通奶粉的蛋白质是大分子,比较难以消化吸收,而水解蛋白奶粉,将大分子的牛奶蛋白分解成小分子,更容易消化吸收,因此更适合消化不良及对蛋白质过敏的宝宝。

04、不要给宝宝吃太饱

对于喜欢“黄昏闹”的宝宝,不能给其过度喂奶。胃肠发育不完全的宝宝,如果吃得太饱很容易消化不良;另外,当宝宝正在哭闹时,更不能进行喂奶,以免宝宝大哭时吸入过多空气,或者被奶水呛到。

05、巧用背巾制造安全感

背巾模拟宝宝在子宫里的环境,让宝宝更有安全感,而且宝宝是呈弓形的,还能缓解肠绞痛。3个月以内的宝宝,可以使用包裹式背巾,让其紧贴妈妈身体蜷缩在背巾里; 3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用普通四爪背巾,压住宝宝的腹部来缓解疼痛。

06、利用白噪音

白噪音与胎儿在母亲子宫里听到的噪声非常相似,所以很多新生儿,在听到白噪音后会停止哭泣。宝妈可以给哭闹的宝宝听各种白噪音,如海浪、海风、下雨、风扇声、空调声等,安抚宝宝焦躁的情绪。

07、换个照顾者

有时候,一个人抱着宝宝,他会哭闹不止,但是换个人抱以后,宝宝却马上停止了啼哭。所以,如果宝宝长时间哭闹,妈妈不妨将宝宝交给别人帮忙抱一抱,或许对方的体温和气味会让宝宝觉得舒适。

如果上述方法对宝宝的哭闹没有起到效果,或者宝宝出现哭闹得厉害,并伴有发热、脸色苍白、反复呕吐、便血等情况,则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