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在上映前点映二刷。趁着最近的哪吒即将上,翻了翻封神和西游记小说。

估计微博上的基本都被剧透的差不多了。哪吒里面一些二设里个人觉得龙族的设定最有趣。即解构也符合逻辑。就是龙族在(民间信仰里)神仙体系里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归纳俩字儿就是,尴尬。注意,本文不是考据向,但基本都可以查的到。

虽说国内在古早前神话里是有龙的,但明清小说时的龙基本跟之前定位不一样。中国的龙在民间信仰和后期的时候实际上受了部分印度和佛教影响。代表的神灵就是那伽

那伽在佛教里,是一种有剧毒的类似大蛇一样的存在。注意,是类似。因为归属的话还跟蛇不同。那伽支配着一些行云布雨的功能,也有被降服后作为护法神的存在。后来融入佛教到了中原神话后被概括为龙。加上那伽原本的属性跟行云布雨接近。就被归纳概括为水族的龙。同时也跟虺化龙的故事暗合。

龙王属于这其中水族里较为高级的存在。但实际上,除却类似许汉阳和洞庭公之类龙族屠戮生灵故事,仅以封神和西游记两书来看,龙王的地位实在是尴尬。

中国古代是有水神海神的。比如玄冥。龙王这个概念虽然在民间信仰居多,但官方也并没有正式祭祀,直到清代雍正的时候才有。甚至在那之前连四海龙王的名字都不统一。

以西游记为例,在孙悟空去龙宫借宝那段来说。大哥东海龙王是敖广。南海龙王敖钦,北海龙王敖顺,西海龙王敖闰。结果下面三海龙王计划要捉拿孙悟空的时候又变成西海龙王敖顺,北海龙王敖闰,后面也经常闰顺混淆。可见他们的地位

说回文学形象,哪吒在封神演义中和龙族对抗的行为里。哪吒和龙族的矛盾,基本上跟苗阜王声的相声差不多的流程。

没错,龙族吃小孩的设定,是早些年上影添加的戏剧冲突设定。而在封神演义里,哪吒真的是一个小霸王,哪吒那会儿还没成神,龙族也被欺负的很惨。龙族也真的是一个吃瘪家族。

哪吒洗澡用混天绫晃的水晶宫震颤,于是敖光巡海夜叉李艮到海面观察。发现哪吒后问哪吒什么人,哪吒觉得这家伙很丑,骂他畜生。李艮被骂很生气要砍哪吒结果被哪吒打死。死尸扔回海里。龙王的三太子敖丙原本上来想理论,结果被谈崩专家哪吒剥皮抽筋。

敖丙一见,问曰:“你是谁人?”哪咤答曰:“我乃陈塘关李靖第三子哪咤是也。俺父亲镇守此间,乃一镇之主。我在此避暑洗澡,与他无干;他来骂我,我打死了他,也无妨。”三太子敖丙大惊曰:“好泼贼!夜叉李艮乃天王殿差,你敢大胆将他打死,尚敢撒泼乱言!”太子将昼戟便刺,来取哪咤。哪咤手无寸铁,把手一低,攒将过去:“少待动手,你是何人?通个姓名,我有道理。”敖丙曰:“孤乃东海龙君三太子敖丙是也。”哪咤笑曰:“你原来是敖光之子。你妄自尊大。若恼了我,连你那老泥鳅都拿出来,把皮也剥了他的。”三太子大叫一声:“气杀我!好泼贼!这等无礼!”

龙王得知后大怒,打算上告天庭制裁李靖(对,没有要求私刑和放水威胁),结果在天门外被哪吒逮住,被一顿好打还被拔了四十多个鳞片。

哪咤被他骂得性起,恨不得就要一圈打死他,奈太乙真人吩咐,只是按住他道:“你叫,你叫,我便打死你这老泥鳅也无甚大事!我不说,你也不知我是谁……偶因九湾河洗澡,你家人欺负我;是我一时性急,便打死他二命,也是小事。你就上本。我师父说来,就连你这老蠢物打都死了,也不妨事。”敖光听罢,骂曰:“好孺子!打的好!打的好!”哪咤曰:“你要打,就打你。”拎起拳来,或上或下,显显门门,一气打有一二十拳。打的敖光喊叫。哪咤道:“你这老蠢才,乃顽皮;不要打你,你是不怕的。”古云:“龙怕揭鳞,虎怕抽筋。”哪咤将敖光朝服一把拉去了半边,左胁下露出鳞甲。哪咤用手连抓数把,抓下四、五十片鳞甲,鲜血淋漓,痛伤骨髓。敖光疼痛难忍,只叫“饶命!”哪咤曰:“你要我饶命,我不许你上本,跟我往陈塘关去,我就饶你。你若不依,一顿乾坤圈打死你,料有太乙真人作主,我也不怕你。”敖光遇着恶人,莫敢谁何,只得应承:“愿随你去!”哪咤曰:“放你起来。”敖光起来,正欲同行,哪咤曰:“尝闻龙会变化,要大便撑天柱地,要小便芥子藏身。我怕你走了,往何处寻你。你变一个小小蛇儿,我带你回去。”敖光不得脱身,没奈何,只得化一个小青蛇儿。哪咤拿来放在袖里,离了宝德门,往陈塘关来

基本上看,就是恶霸行径了。龙王被打死一个儿子,还被一顿羞辱。没以陈塘关要挟,要哪吒一命换一命,不过分吧。(PS,我个人还是很喜欢上影版那几个原创情节的矛盾冲突,但理性看待)

但事情结果呢,龙王被一个不是神仙的孩子杀了一个儿子和一个下属。是合法上诉,被中途打回来。一顿羞辱,虽然首恶自杀结案,但龙王没获得任何赔偿和额外报复的内容。而再看哪吒,李靖等人,这事儿之后啥事儿没有,最后还都位列仙班。龙王的吃瘪基本也没啥结果。

父慈子孝父慈子孝

再看时代相仿的西游记一书。龙王的神格卑微与憋屈更明显。西游记里龙王有好几个,但凡有水的地方就有龙王。基本上跟土地公地位差不多。

出场的这几位龙王。乌鸡国的井龙王,基本上当停尸房来用。碧波潭的龙王也得经常请地方大佬吃饭联络感情(例如牛魔王)。碧波潭龙王的女婿九头虫盗窃佛塔舍利,结果结局被西行绞肉机几乎杀了全家,只留了一个龙婆囚禁在佛塔里看守舍利。泾河龙王因为下雨多了点少了点,就被天庭处以斩刑。

四海龙王就更惨,在孙悟空刚修道回来的时候,纯泼皮无赖阶段。在没啥仙人身份的时候就舔着脸跑去龙王。说是讨宝贝实际上跟打劫没啥区别。拿走了一大堆兵器还顺了一堆装备。龙王气不过上告天庭。得到的结果也是让孙悟空上天庭当弼马温。啥说法也没要来。

后面到车迟国斗法和朱紫国求无根水。龙王的地位更尴尬了,不但要求这要求那,还要在人面前现身。基本上等于小时候春节,被家长拉出来。【来来来,给叔叔阿姨们表演个节目。】

就连白龙马说了龙不能轻易撒尿后也要被孙悟空强制放尿。

说另一个耳熟能详点的就是八仙过海了。八仙要去海外仙岛赴宴,八个人各显神通打算渡海。这八方旅人的法宝一下海,水晶宫又被震颤的不得了。然后就是龙王派人上来,结果被八仙打跑,还杀死了两个龙子。龙王气不过就把蓝采和扣留了。被观音最后说情龙王也就放了,权当无事发生,儿子也等于白死。

投诉无门,任人屠戮。所以大家能体会龙王的心情了么。体会到对敖丙的期待了么。

当然了,让龙族位列仙班这个美好的愿望在敖丙死后,只能靠敖丙的远方堂弟活着完成了。

其实民间传说故事基本也是逐渐迭代的,像一些文艺作品创作者有自己的理解会或多或少进行原创和改变(比如86西游记的九头虫,女儿国等情节,哪吒闹海的贡童男童女等)算是对前面作品的一种解构和再创作。所以敖丙如今形象的变迁~说不定也是一场新的封神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