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是平常的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越迫切,他们想把自己都没能完成的心愿全寄托在子女身上。但能不能成龙责任在谁呢?

   有研究表明:大约50%的人格特质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有些可以改变,但后天的改变也要靠父母和老师,子女自己醒悟得等到他们青春期之后,理性思维系统正常运行时。

   教授技能是学校的事,而品质则大多来自家庭(斯宾塞)。子女的行为方式是父母亲形成的,他们又是从他们的上一辈那里学来的。

   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蒂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宋庆龄)。一代无好妻三代无好子。有贤母而后有贤子(梁启超)。

   当然,父亲的作用也不可或缺。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格尔迪)。一个父亲胜过100个校长(哈伯特)。

   几乎所有成功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都幸运地遇上了好的引路人,这些人或者是他们的父母,或者是他们的老师、朋友(斯宾塞)。

   所以,我们教育孩子有必要先从教育父母开始。但是好像许多父母都忽略了这个问题,你不当老师也没有这样的学校上,打了结婚证就开始。要知道现在养鸡养羊养牛,养什么不得先学点专业知识。反而最复杂的养儿育女,居然没有任何培训。正确进行教育的主要障碍不在于儿童,而在于家长(斯宾塞)。

   望子成龙,就像年轻时我们都希望自己成功一样,结果许多人都不能心想事成。这是为什么呢?

   一般人之所以想成功反而失败,是由于他们不懂得事物的内在规律,而又不肯去向懂得规律的智者请教和能人打听(韩非子)。所以,要想望子成龙,先要请教一些方法和技巧。​​​​